劍球幻變花式 動用全身力量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第三波爆發後,很多人乖乖留家抗疫。可是,在家活動不外乎打機或健身,難免開始覺得悶。想轉轉口味,不如試試講求手眼身協調的玩意,例如劍球或搖搖,雖然不少人對它們的印象是「小兒科」,但其實要玩得靈活熟練,一點也不容易,除了身體協調,也用上身體不同部位的肌力,隨時玩到一身汗。

劍球,又稱劍玉,整體分兩部分,分別是劍球(木球)及劍身(主幹),兩者中間有條線相連。劍球歷史約可追溯至17世紀的法國上流社會,初期是用獸骨當劍身及球,後來才演變成現時模樣。之後有日本留學生把劍球帶入日本。2014年日本舉行第1屆劍球世界盃,至今已是第7屆,吸引各地選手參加。香港花式劍球協會於2017年成立,由3次代表香港出戰劍球世界盃,於2014年世界排名第14的李浩翔創辦。

甩繩更靈活 玩創加空翻

不少人可能認為劍球只是把一個木球拋上拋落的小朋友玩意,沒什麼難度,但李浩翔不認同這說法,他認為劍球易學難精,易學是因為劍球的基本技巧不難掌握,即使兒童或長者也學得識,惟要把劍球操控得靈活自如,掌握球的走向及使用的力度,便需要大量時間訓練。

他又說,劍球的花式千變萬化,持劍身拋球只是基本動作,還可以反過來用手持球,把劍身拉回等,甚至把整支劍球拋起,做出不同動作,「劍球是講求創意的活動,掌握基本功後,想進一步提升難度,可以自創獨特花式」。有人為了增加視覺效果,甚至把連接劍球與劍身的線除去,讓整個花式動作更靈活多變。此外,近年有人加入體操元素,邊打空翻,邊玩劍球,他自己也不停學習新技術。

下肢肌力配合 講求專注

很多人以為劍球純粹是用手操控,只要有一對「巧手」便足夠,但其實也要用到下肢肌力。李浩翔以基本技巧,即把劍球拉起拋回劍身為例,雙腳也要發力,「雙膝要先蹲下,當拉起劍球時,雙腳蹬直以助發力,而接回劍球時,則要微微蹲下,緩衝劍球落在劍身時的撞擊力。因此,練習時身體經常要站直和蹲下」。

由於操控劍球時,身體同時要協調,才可準確地接回球,當中需要相當高的專注力。因此,李浩翔指練習劍球隨時會出一身大汗,而在比賽前夕的密集式訓練,甚至會練至雙膝及手腕痠痛,需要塗按摩膏紓緩不適。

李浩翔跟一眾志同道合組成花式劍球表演隊「劍玉兄弟」,疫情之前,他們製作不少劍球教學短片,放在其網頁上,方便新手參考。由於劍球體積細小,玩時所需空間也不算大,李浩翔十分推介大家留家抗疫期間自學解悶。

想了解更多劍球資訊,可登入香港花式劍球協會網址:www.hkfska.com

文:許朝茵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