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教路物料織法入手 揀啱毛巾大學問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毛巾用來洗面、抹身,是天天用的貼身用品。小小一條毛巾,價格低至每條幾蚊起,貴至幾百蚊都有,究竟點揀好?貴價名牌一定是好東西?來路貨抹面特別舒服?幾耐要更換一次毛巾?毛巾專賣店負責人和紡織專家教路,揀毛巾不應單看價格或品牌,不同物料、面積、編織方法的毛巾,各有不同用途。選擇是一門生活藝術,適合的毛巾款式可提升生活質素。所以,沒有最好的毛巾,只有最適合的毛巾。

提到毛巾,多指方巾、長方形巾,一般用作面巾,長方形巾也可用作抹身之用。毛巾織品批發商泉昌號東主霍太表示,毛巾尺寸五花八門,並無國際標準,方巾一般是30×30厘米,長方形巾則是30×70厘米。面積比毛巾更大的,多指大型浴巾,以長方形為主,長度一般超過100厘米。

面巾用薄款 抹身用厚款

毛巾薄款約重85克,厚款約重125至150克。霍太說香港天氣潮濕,早上趕出門的人適宜用輕薄款式的面巾,較易扭乾和晾乾。毛巾長短則各有好處,約30平方厘米的方巾較易打理,約70厘米長的長方形款式,使用時可對摺,加厚後可提升質感,亦比方巾容易安穩地掛在鈎架上。冲涼後抹身的毛巾,霍太則建議用較厚的款式,尤其在冬天,用100克以上的款式會較快把皮膚上的水分吸乾,避免着涼。但留意,厚身棉質、長度超過70厘米的毛巾較難晾乾,如用又厚又長款式,宜多用洗衣機清洗及乾衣機弄乾。

留意產地標籤 購買時觸感測試

有些人喜愛在枕頭面鋪一條毛巾,避免面油、口水沾污枕頭。霍太提議枕頭巾使用紗布款式,因質料輕柔,可避免擦損面部。毛巾是消耗品,用了一段時間便需更換,但霍太指不少人很講究,尤其執著毛巾顏色,「例如浴室是粉紅色的話,堅持要配襯相同顏色的毛巾」。她提醒,優質的毛巾價錢較貴,優點是相對不易脫色、色彩較亮麗和持久。

揀選毛巾時,霍太提醒要留意標籤的生產地,部分台灣、日本品牌實際是在內地生產。另外,購買時也建議親手觸摸,檢查質感是否順滑、易脫毛。

● 專家意見(圖)

文:呂瑋宗

編輯/蔡曉彤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