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理毛巾Q&A:每3個月更換 免滋生細菌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問:毛巾適宜在太陽下晾曬或高溫消毒嗎?

霍太:毛巾不宜長時間暴曬,因過分脫水會令它變得乾硬如紙皮。想保持毛巾鬆軟,可在清洗後用乾衣機弄乾。有內地廠商建議把毛巾放進肥皂水中加熱清洗5分鐘,讓毛巾的纖維鬆開、冲出污物。

葉曉雲:尼龍等人造纖維遇熱後會變形扭曲,因此要避免加熱洗熨。若毛巾經常需要用高溫清洗(如醫院需消毒),建議用天然棉質毛巾,相對不易變形。

問:毛巾可以漂白水清洗嗎?

霍太:漂白水會破壞毛巾纖維。

葉曉雲:漂白水會令毛巾脫色,快速殘舊。但如果它已「退役」成地布,當然可放心配合1:99漂白水用來清潔物品。

問:毛巾壽命有多長?

霍太:棉料一般比人造纖維壽命短,一般棉料款式,小心的話可用約1至2個月,日本的名廠毛巾壽命逾3個月,人造纖維毛巾則長達半年。不過,建議毛巾使用3個月便要更換,否則布料磨損後易滋生細菌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