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種毛巾質料 各擅勝場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系副教授葉曉雲指,毛巾質料主要有3種,包括天然棉纖維、再生纖維和人造纖維,各有優缺。

天然棉纖維 質感柔順

天然棉纖維是植物纖維,長度一般約18至28毫米。是毛巾的傳統、主流材料。製造紡紗時愈長的纖維所需要「加捻」會愈少,毛巾質地較柔順,鬆散、脫毛機率亦較低。愈長的天然棉纖維,價值相對愈高。不同產地的纖維長度不一,通常美國、埃及和土耳其出產的纖維較長。而市面常見的絲光棉(mercerized cotton),是一種棉紗的加工處理方法,透過令纖維膨脹和收縮,使纖維呈現如蠶絲般外觀,加工時令染料更易上色,並提高吸水能力。天然棉纖維毛巾質感柔順,但面積大的款式因吸水力強,需較長時間才能完全風乾。

再生纖維 耐用不易褪色

再生纖維是近十多年的新興物料,用竹、樹皮等天然纖維,混合其他人造纖維物料而成,既有天然纖維吸水力強的優點,亦兼備人造纖維的堅韌強度,但舒適度未必及高級的天然棉質。竹較棉花粗生,所以成本相對更低。用再生竹纖維製造的毛巾優點是吸水力強、快乾和耐用。而一款名為Modal的物料,採用樹皮製成,它比天然棉吸水力更強,兼且不易褪色。

人造纖維 快乾易洗

滌綸(polyester)是常見的人造纖維,纖維的長短粗幼可由生產商決定,生產成本較易控制。其吸水力和柔軟度不及棉料,但沾在纖維上的水滴和污物易被跣走,優點是耐用、快乾、易洗。最近,不少毛巾標榜以超細纖維(microfiber)技術製作,由於纖維極細密易把污物卡住,最適合用作清潔抹布。但冲洗時幼細纖維有機會脫下,冲進大海後或被海洋生物吞吃,影響海洋生態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