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治毛巾 貴在嚴格認證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年不少人談論今治毛巾,一條小方巾動輒售數十至近百港元,究竟是何方神聖呢?崇光百貨毛巾用品部提供的資料顯示,今治毛巾主要產自日本四國地區愛媛縣今治市的高繩山一帶,用百分百天然棉花製造。當地氣候溫暖、水源純淨,使毛巾在漂染過程中保持纖細柔軟質感、色彩鮮明。當地自300多年前的江戶時代起已生產毛巾,目前佔全國逾半的產量,是日本最大規模的毛巾生產基地。

特別紡線技術 吸水又蓬鬆

事實上,「今治毛巾」並非一個單一品牌或工廠,而是由當地毛巾工業公會所訂立的認證商標。市內生產的毛巾就選料、織染和製造程序經嚴格檢驗後,才可印上有關認證商標。

G&B Kids日本毛巾及嬰兒用品專賣店店主KK Lau表示,每條今治毛巾上都有個標籤,除印有今治認證商標,亦會印上生產工廠的所屬編號以便追查。KK Lau曾往今治市的毛巾廠參觀,發現織布、染色和剪裁均由不同單位負責,十分專業。部分今治毛巾使用特別紡線技術,例如增加纖維間的空間以提升吸水及排水能力;當纖維空隙較多,會產生蓬鬆柔軟的質感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