螳螂隱身王 壯臂捕獵快狠準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螳螂捕蟬,黃雀在後;誰知螳螂突然擰轉頭,拔足狂走。」如果改編螳螂捕蟬這個成語故事,可以有這個版本,因為螳螂突出的複眼視覺超強,加上三角形的頭部可以靈活轉動,視野覆蓋廣闊,就算黃雀在後,螳螂都可能早已發覺,只是等待最佳時機逃亡。其實就算螳螂轉身與黃雀肉搏,也不一定毫無還擊之力,螳臂力量其實足以捕捉飛鳥,黃雀在後,亦未知鹿死誰手。

香港昆蟲學會會長饒戈表示,全球螳螂(Mantis)共有2400個品種,香港則有15種,當中以廣斧螳和中華大刀螳於香港最為常見。螳螂的特徵之一為一對強壯前足,前足基節(最接近身軀的一節)相當發達;牠們擁有三角形頭部,以及較長的前胸背板(即頭部之後一節的背部)。一般體型中至大的螳螂身長約10至110毫米,體型通常修長扁平,少數呈棒狀。饒戈表示,螳螂於香港較活躍於天然林區或受干擾較少的灌叢,部分螳螂愛生活於趨光昆蟲較密集的村屋或鄉郊公廁,方便捕食。他補充:「本港螳螂成蟲大多在夏秋季活動,秋天產下的卵鞘(螳螂卵囊),翌年春天孵出小螳螂,春夏之間是不同階段的螳螂若蟲活躍和成長期。」

轉動「三角頭」+複眼 視野超廣角

「螳螂捕蟬,黃雀在後」比喻眼光短淺,只貪圖眼前利益,成為獵物也不自知。但事實上,螳螂的視野一點也不淺窄,牠擁有3隻感應光暗變化的單眼,另有兩隻突出的複眼,饒戈解釋:「複眼由多達1萬隻小眼組成,看到的影像沒有人眼般清晰細緻,但分辨光影變化速度是人眼的10倍。人眼每秒分辨24幀畫面,複眼每秒分辨多達240幀畫面,所以牠們逃走或捕獵反應特別快。」複眼加上可靈活轉動的「三角頭」,令螳螂擁有超廣角視野,留意到身邊任何風吹草動。再者,螳螂的聽覺亦不簡單,「螳螂的聽器可聽到的頻率範圍大於10萬赫茲(Hz),可感應蝙蝠發出的超聲波」。蝙蝠是螳螂的天敵之一,螳螂能夠收到這個「警報」,逃難可以快人一步。

鳥魚蛙成獵物 0.04秒可得手

「螳臂擋車」成語故事中的螳螂實在不自量力,但不要因為這成語而看輕「螳螂手」的威力,牠們有力捕捉蛇及飛鳥等動物。饒戈表示:「螳螂前足用作捕捉獵物,十分發達,形狀猶如鐮刀,腿節和脛節有鋒利的強刺,可獵食或攻擊敵人。螳螂通常捕食小型無脊椎動物如蠅、蚊、蝗、蟬等,但較大型品種也會捕食魚、蛙、蜥蜴及鳥等小型脊椎動物。」

瑞士巴塞爾大學(University of Basel)的生物學家Martin Nyffeler於2017年發表過關於螳螂捕鳥的研究,顛覆了不少人對螳螂的認知。他們的研究小組發現,全球13個不同國家及地區都出現過螳螂捕食鳥類的紀錄,由1864年第一個紀錄開始,共出現147個個案,以美國蜂鳥被襲個案最多。Martin Nyffeler透露,螳螂會以強勁的前足擒住飛鳥,令獵物動彈不得,然後由眼部開始鑽入頭顱,啃食其腦髓組織。

「螳螂手」出手狠勁,而且快如閃電,台灣一個新聞網絡連同國立台灣大學昆蟲學系教授石正人報道,螳螂出手至捕捉獵物只需0.04秒。而螳螂捕食通常以守株待兔方式,靜待獵物,偶爾也會慢慢地趨近獵物,伺機偷襲。

扮花扮地衣扮螞蟻 掩人耳目

涉及螳螂的成語故事原來不少,包括「一葉蔽目」,故事講述一名窮書生讀書時得知螳螂捕蟬時會躲在樹葉後隱藏身體,於是他嘗試找這片葉子令自己隱身,結果當然是失敗。成語比喻人眼光短淺,為局部或暫時的現象所迷惑,無法洞悉全局。這個書生也許不知,螳螂除了躲在葉後,還有隱身秘技,他無論如何也學不了。有少數螳螂外表會模擬附近的植物,方便躲藏,既可逃過被捕食,亦可避開獵物的視線,伺機偷襲,例如蘭花螳螂,生得猶如花朵;「廣緣螳屬」螳螂外形則猶如地衣。另外,頂瑕螳若蟲和中華大齒螳外貌酷似螞蟻,不用樹葉已經可以掩人耳目。

飼養關鍵:一箱不能藏二螳

香港不少人喜歡在家中飼養螳螂。出售昆蟲植物的「蟲。草。螳」負責人王先生,除了售賣螳螂,他本身亦是螳螂愛好者,喜歡其各有形態,外形特別。他表示,飼養螳螂最重要是「一箱不能藏二螳」,「兩隻一齊生活一定會打架,互相廝殺,而且要殺死對方為止」。另外,要注意空間及濕度,「要預備一個比牠們身長最少大1.5倍的空間,以及放濕棉花於箱內或定時噴水,保持足夠濕度。螳螂每段成長時期會脫皮,若沒有足夠空間或水,牠們身體無法完全伸展及膨脹而影響成長」。王先生店中售賣的螳螂,多自非洲或東南亞入口再繁殖,平均售價約250至300元,當中以外形精緻的蘭花螳螂最受歡迎,並以殘翅果蠅餵飼。

若在郊野看見螳螂,可以捕捉帶回家飼養嗎?王先生表示:「野生螳螂可能有寄生蟲,並不建議,人工飼養繁殖的會較安全。」他同時提醒不宜胡亂把螳螂放生,尤其是外來物種,會影響大自然生態。饒戈亦補充:「螳螂作為食物鏈中的中大型捕食性昆蟲,數量不多,在野外人為捕捉容易對種群構成直接的負面影響。」

在野外看見螳螂,可以靜靜觀察,牠們不會主動侵襲人類。觀察螳螂期間,若看見牠們突然飛起,不用過於驚訝,因為螳螂是有翅膀,只是飛行能力不強而已。

文:雙喆

編輯/梁小玲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