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雌性螳螂為下一代變「致命情人」?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螳螂別稱為「祈禱蟲」,而葡萄牙文中的螳螂(louva-a-deus),意思為「向神祈禱」,事關螳螂有時把前足收起放於胸前,甚至有時上身有節奏地上下搖擺,猶如祈禱,因而得名。在部分國家,螳螂還有「致命情人」的象徵,因為有部分雌性螳螂交配時會咬掉雄性頭部作為食糧。

雌性螳螂比起雄性螳螂身形明顯龐大,部分雌性螳螂有「性食」行為,即交配時會咬食雄性,目的是要吸收更多養分生育及留給下一代。英國皇家學會(Royal Society)於2016年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,有25%的雄性螳螂會在交配中被吃掉,而吃掉雄性的雌性螳螂可產下88顆卵,比沒有性食行為的雌性螳螂產下更多,後者只誕下37顆卵。

不過,生物學家Tom Wakeford出版的書籍《生命聯結》(Liaisons of Life)曾指出,螳螂性食行為並不常見,多數只出現於陌生的高壓環境下,例如實驗室的箱中。

饒戈也表示:「有些螳螂品種有性食行為,但由於觀察紀錄多數出於飼養環境,在自然環境下性食的普遍程度還未確定。」而人工繁殖螳螂的「蟲。草。螳」負責人王先生則謂:「我們會製造較大空間及提供足夠食物予螳螂,避免性食行為發生。其實有些雄性螳螂好醒目,適當時間便會躲於葉後。」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