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記:實驗室也有「蒸籠」?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蟹博士」工作的地方,是香港大學Kadoorie Biological Sciences Building,大樓於2001年獲「世界建築大獎亞洲區最佳建築設計獎」,進入時必須經過一條架在山澗上的接駁管道,樓層兩邊有走廊串連實驗室,四通八達,很是好玩。

對外行人來說,走進實驗室真是有太多有趣東西,例如記者第一次見到貼着兩條幼如絲的電線的小螺,用作量度小螺的心跳,又例如在Tommy團隊的實驗室附近遇上了一個7層「蒸籠」(圖),「蒸」什麼呢?Tommy說,這是用來量度沙粒體積的。「這件儀器會振動,每層都有小孔,孔徑層層不同,能把泥沙按大小篩選,我們會量度沙粒的大小,泥愈細粒,通常生境愈多食物。」這個「蒸籠」原本放在鶴嘴海岸保護區的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,自2017年底研究所擴建,「蒸籠」就搬來了。

遊人走入研究所 打卡借廁所

Tommy說鶴嘴研究所大概今年底重開,對記者來說,那邊最有趣的事,除了是古靈精怪的儀器外,更奇怪的是遊人,聽說有不少人入去打卡兼借廁所,Tommy笑說,同學在研究時,有遊人卻若無其事地行入來打個轉!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人物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