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尚達人Ruby Fung 潛力不容低估 創立自家品牌 盼業務上市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Ruby Fung畢業於名牌時裝設計學院,是時裝設計師、時尚專欄作家,亦創立時尚家品品牌和藝廊,是個名副其實的fashionista。曾經是一個聽教聽話的小女孩,今日卻有將個人事業發展至上市的雄心壯志,驟耳聽來雖有點像電影《食神》的對白,但無論她是否真的要上市,作為一個對藝術及創意有熱誠,心態正面又目標清晰的年輕女孩,潛力不容低估。

1. 你會怎樣定義自己?

我是個喜歡藝術及創意,並從事相關工作的人。

2. 有什麼事情塑造成今日的你?

有很多事情塑造了我,其中之一是在英國修讀時裝。還記得當年入讀Central Saint Martins的過程非常艱辛,首先要修讀完1年基礎課程後才有資格修讀學士課程,而學士課程選科的面試令我畢生難忘。當日早上9時要交低自己的portfolio,在不設自我陳述及解釋的環節下,等到下午3時才開始有收生結果,但最初被叫名的學生反而是不合資格入讀的,到下午4至5時被叫名的就被安排入讀第二志願的學科,5時後叫名的就是能考入第一志願的學生,整個等候過程非常折騰。我當年的第一志願是Fashion Design Womenwear,但只被安排到第二志願的Fashion Print,入讀後才發現評審的決定是對的,自己是更適合Fashion Print。我亦覺得在英國讀書重新塑造了自己的品味。

3. 哪個是你最喜歡的時尚品牌?為什麼?

沒有啊!我喜歡追潮流嘛,沒有特定喜歡哪個品牌。但總體上我最喜歡Chanel,而近期則較喜歡LV的玩法,因為品牌會與不同的藝術家合作,把藝術和時裝融合,與我現在的工作很相似。其實我也喜歡很多小眾和新進的時尚品牌,但它們的壽命往往比較短。

4. 自己有沒有特定的時裝必備單品或特別的個人喜好?

當我dress up的時候,一定會戴一對statement earrings ,也會佩戴手鐲或手鏈,否則會覺得「周身唔聚財」,如果不戴耳環甚至覺得自己好像沒有化妝一樣。

5. 你工作的範疇廣泛,如時裝設計、撰寫時裝專欄、創立時尚家品品牌到開設藝廊,每個工作給你什麼經驗與得着呢?

這些崗位有點像一脈相承,全部都要清晰、精準、有計劃及前瞻性。我亦會從其他我未做過的工種去學習,對我現在從事自家品牌及藝廊的營運很有幫助。

6. 事業上有什麼終極目標?

終極目標的是將我的業務上市,哈哈!但我現時的目標是建立一支穩定的工作團隊,那做什麼事也會事半功倍。

7. 時裝對你來說是什麼?

時裝是一種建立自信的東西,能表達自己生活及美學觀念的媒介。

8. 假如今天是你生命中的最後一天,你會穿什麼?

我會有兩個選項,一是全套武裝如全身Chanel,及把品牌的經典珍珠、金鏈首飾戴滿全身。另外一個選項則是最舒服的運動衫。不是很decent就是很舒服地走,哈哈!

9. 你認為什麼是美?

自信,因為你要相信自己的品味,衣服平貴不重要。而且我覺得善良和有同理心的人才美。

10. 一年來的社會運動及疫情對你有什麼影響?你對此有什麼體會?

很多計劃都要延後,體會到事情的發展很多時都不如人意,但我會在多出的時間多作休息,並把工作籌備得更好。面對逆境要做好自己之餘,還要為將來未雨綢繆。

■ Profile

馮榕榕(Ruby Fung)

畢業於英國著名時裝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,主修Fashion Print。曾於本地時裝品牌擔任首席設計師、電台節目主持,現為時尚專欄作家,並創立時尚家品品牌及藝廊。

文:溫兆明

編輯/陳淑安

IG:mp_lifeandstyle

電郵/ 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