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安宮牛黃丸不是「防風」藥物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迷思1:服用「安宮牛黃丸」可以預防中風嗎?

答:中成藥「安宮牛黃丸」內含清熱、豁痰、開竅的藥物,用來治療中風中臟腑的「陽閉」證,臨牀表現包括意識模糊、高熱、面紅、暴躁、痰多等。安宮牛黃丸是治療中風的藥物,不是預防中風的藥物,更不是調理身體的保健藥,使用時必須強調辨證。網上流傳每年4個特定節氣(驚蟄、夏至、霜降、冬至)服用安宮牛黃丸來預防中風的做法,是沒有醫理根據而且是錯誤。由於安宮牛黃丸的藥性寒涼、升散,不當服用有可能使長者頭痛、頭暈、嘔吐等,必須留意。

迷思2:經常服用活血化瘀的中藥(如丹參、田七等),可以預防中風嗎?

答:由於中風的原因和機理十分複雜,因此不要單純的以為服用活血化瘀的中藥「打通血管」,保持血管暢通,便可以預防中風。要預防血栓的形成,中醫認為需要先了解形成血栓的機理,才可對證下藥。例如引起氣血阻滯的原因是陽氣不足、陰寒凝結,治療方面便應該以溫陽驅寒治本,而不是活血化瘀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人生下半場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