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尚KOL MillyQ 被看見不難 難在路線鮮明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曾經,一個時尚blogger只須穿穿華衣美服、搔首弄姿便行。但很快這些欠缺養分的「扮嘢」靚相逐漸不能滿足網民的要求。現在的時尚blogger更需要有鮮明個性、特質及專長,並且要分享真正多面和深入的生活片段。且看看來自台灣,曾旅居巴黎到現在定居香港的MillyQ,具有哪些時尚blogger的成功特質。

1. 你會怎樣定義自己?

時尚部落客、風格作家、冒險旅行者、品牌創辦總監,我擁有多條不同的斜槓(slash)。我從來不覺得人生只能有一種定義跟可能,於是我在多重身分之間轉換,但無論如何,不變的是我對任何人事物都充滿好奇且希冀深入探索的態度。

2. 你覺得香港是個怎樣的城市?有什麼地方是你特別喜歡 / 不喜歡?

我一直覺得香港是一個擁有很多可能的城市,人很多,機會很多。文化、語言、食物有在地也有外來,我特別喜歡的是「美食」,在香港有地道的點心和大牌檔,同樣有正宗的外國菜,我總喜歡在「吃」中窺見與了解不同文化,在餐盤中感受四季的節奏變化,讓舌尖與感官徹底探索。不喜歡的大概是夏天到處的冷氣也調得太凍了。

3. 你認為現今要成為一個時尚KOL需要具備什麼條件或才能?

現在成為KOL要被看見不難,難的是如何獨樹一格,不被淘汰。對我而言,時尚KOL雖是個統稱,但我們都有自己鮮明的個性、特質、專長,正是因為相異跟多元所以才有趣,才能激盪不同的花火。

4. 可以分享你一天的工作日程嗎?

每天早上6時半起牀,做些瑜伽食過早餐後就開始 #accro飾品總監的工作,處理#accro和自己MillyQ合共6個社交平台。午餐後通常會外出拍照或參加記者會等活動。下午5時上法文課或其他興趣活動,下午6時半練舞或做運動,或在家準備豐盛的晚餐跟老公一起享用。9時再續電腦工作如post文、覆電郵、修圖等。凌晨2時才休息。周末會稍微輕鬆一點,身為全職KOL其實沒有假期,因為時間全是自己掌控,雖然能夠彈性調整,但抓緊時間保持自律的工作步調也很重要,不然事情真的每天都做不完,所以我的相機、手機、電腦幾乎一周7天都不太離身。

5. 怎樣做到work-life balance?

這題太難了,我真的是個很over的工作狂,我的work跟life大概從來沒有balance過(苦笑)。

但自從身旁有了我的另一半「許先生」後,這個困擾就漸漸變得輕微許多,他會盯緊我要work-life balance,設法以各種「誘騙」令我暫時放下工作。

6. 時裝對你來說是什麼?

Fashion對我而言是一種展現與了解,一種創作者將腦袋中靈感、創意、美學、風格相結合的展現,一種消費者對於自身個性、喜好、品味和風格透徹的了解。

7. 哪個是你最愛的時尚品牌?為什麼?

我有很多喜愛的時尚品牌,但卻沒有固定的「最」喜愛一個。我喜愛一個品牌不是單純因為「品牌」本身,而是它的風格、設計、精神和故事。當然我的喜好也會隨着自己不同年齡階段、心態、風格而有不同。此刻我喜歡簡單經典和有力量的中性風格,當中要細膩地糅合女人味的品牌。

8. 怎樣形容自己的穿衣風格?作為飾品代理品牌創辦人,首飾配搭上有什麼技巧或心得?

我的穿衣風格是簡單不囉唆,不要太複雜但又能藏着些具設計感的心機小細節,我喜歡簡潔的顏色,搭配利落的線條跟稍微寬鬆的舒適剪裁,然後也必須透着一點點若隱若現的性感女人味。

關於飾品搭配,它們既可以是畫龍點睛的配角,也可以是掌握焦點搖身成為全場關注的主角,一切只關乎於如何選擇。繁複華麗的衣著,飾品可以選擇簡單一些佩戴,如果是簡單的穿著,不妨選擇強烈又大膽的飾品,在低調中隱藏着高調。

9. 你認為什麼是美?

對我而言,一個女人最美的是性感的腦袋與迷人的自信。關於美或性感,從來都不該是身材多好、衣服多少、年齡多大,一切只關乎自己的態度,而非外界的眼光、世俗的框架。關於美我們可以有自己標下的各種定義,用自己的方式詮釋與表達,對我而言那就是最有魅力的美。

10. 現今社會有什麼被低估?

我覺得文字的力量被低估,所以我始終堅持守住文字,不將自己全盤投入網絡、影音、圖像龐大崛起的世界,我想,總需有人逆勢而行吧。

■Profile

MillyQ(米粒Q)

台灣時尚blogger,曾任職於奢侈品集團LVMH、香水外商公司,數年前旅居法國,出版旅遊書《米粒Q的巴黎私心瘋》,現為飾品代理品牌#accro創辦人,在香港展開婚後生活,同時活躍於各大時尚活動。

文:溫兆明

髮型:Mpalace Elaine

編輯/陳淑安

電郵/ 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