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絡排毒日 數碼世界中休息一天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智能手機集多功能於一身,成為我們生活上一個不可分割的部分,尤其是用手機上社交媒體,很多人實在難以想像沒手機在身,哪怕只是一天。這個情况的出現也令人反思,控制一下這種過分的依賴及其他負面影響。

遠離社交媒體 關注心理健康

有見及此,一班有心人推動本周六9月5日為網絡排毒日(digital detox day)。這是由Jordan Stephens(關注心靈健康機構#IAMWHOLE的聯合創辦人,同時是樂隊Rizzle Kicks的成員)、Zoe Sugg(英國美妝YouTuber,頻道Zoella的創辦人)和護膚品牌Lush攜手合作的運動,目的是讓大眾認識社交媒體對心理健康潛在的負面影響,並鼓勵公眾與自己的電子設備及社交媒體平台之間建立健康的關係。活動邀請公眾於9月5日的網絡排毒日遠離他們的社交媒體一天,希望這運動喚醒大眾將重心放回關注個人心理健康上,給自己從數碼世界中休息的機會。

Jordan Stephens表示:「社交媒體已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然而,一旦我們不正確地使用社交媒體,便有機會對我們的心理健康構成負面影響。網絡排毒日給予我們反思的空間,以重新建立自己及電子設備的關係。」作為YouTuber的Zoe Sugg,因曾被是非纏身而對社交媒體有深刻反思:「我喜歡使用社交媒體,因為它能帶來各種好處,如有助建立社群及品牌業務、給予大眾分享的平台等。然而,社交媒體的規模隨年月不斷增長,其缺點亦相繼顯現。由人與人之間比較的心態、網絡批評、網絡欺凌到脫離現實生活,不知不覺間形成對心理健康的負面影響。我很高興與Lush及#IAMWHOLE一同合作舉辦首個網絡排毒運動,鼓勵大眾騰出一天的時間來重新評估我們如何使用網絡,並從中建立一些良好的習慣。」

分享掌心寫「OFF」相片

#IAMWHOLE會陸續於Zoe Sugg的Instagram及 Lush的社交平台發布一系列座談會影片,主要圍繞5大議題:身體意象、網絡欺凌、焦慮症、人際關係及設定社交媒體的界線。運動亦鼓勵公眾在9月5日網絡排毒日前,在社交媒體上分享手掌上繪有圓圈及在圓心寫上「OFF」的相片,並標籤#IAMWHOLE,提醒公眾心理健康的重要及關注需要,同時象徵自己會參與網絡排毒日,停用社交媒體一天。

此外,Lush將於40多個國家市場參與網絡排毒日,香港及其他亞洲國家會於9月21日起推出IRL汽泡彈。這汽泡彈由 Zoe Sugg及Lush的產品研發人員Jack Constantine共同設計,汽泡彈的配方採用橙花精油、苦橙花精油、依蘭依蘭精油及玫瑰精髓,據稱有助提升好心情。汽泡彈出售籌得的款項將會撥入基金,以供全球關注心理健康的基層慈善組織申請捐款。

文:溫兆明

查詢:Lush hk.lush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