荃錦公路玩上大帽山 自駕遊川龍飲茶睇靚景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持續半年有多,大家都不能出埠,難道只能悶在家中發呆?有車之人在「疫」境中格外讓人羨慕,因為可有更大自由度,駕車前往不同地點,避開人潮,放鬆心情。今次我們駕車上川龍飲茶買菜,再上大帽山睇靚景,順便操練一下駕駛技術,輕鬆過一個下午。

第1站:客家茶樓歎手製茶粿

今次自駕遊,我們從東鐵線沙田站出發,經城門隧道和荃錦交匯處,上熱門的自駕遊路線荃錦公路和大帽山郊野公園一帶,大帽山頂停車場為終點。路線全長約21公里,單計車程大概30分鐘完成。雖在炎炎夏日,但車流不多的話,打開車窗吹吹山風十分舒服。途中經過川龍村、扶輪公園和郊野公園內多個展望台,四處遊逛、影相、飲茶,或者在村裏買點農產品,悠閒度過一天,十分寫意。

首站我們到達川龍,村內有兩家人氣鄉村茶居:端記和彩龍。其中,端記茶樓的負責人曾群輝表示,兩家茶樓都由村民經營,各自有不同的捧場客:「端記由我老爸創立,現時由我和太太打理,說起來都有60多年歷史了。」兩家酒樓附近都有泊車空地,不過逢周末或假期都十分擠擁,如果駕車來宜提早出發。

第一次前往端記茶樓的朋友,總會被琳琅滿目的食物選擇「嚇親」;更難以想像的是,居然絕大部分都是直接在茶樓的廚房製作。曾群輝說:「除了豆腐和豆腐花是附近一家豆品廠提供,其他都是我們自己做的,點心師傅每朝凌晨4時就要開工了。」點心款式十分多,其中包括一些古早款式,例如雞球大包和鵪鶉蛋燒賣等。

山水甘甜 豆品嫩滑可口

由曾群輝夫妻一手一腳主理的茶粿也是熱賣項目。「我們客家人對茶粿十分注重,每天新鮮做。茶粿材料雞屎藤葉,我親自採收和搗爛,後續製作則由太太一手一腳主理,絕不假手於人或者用機器大量生產。」這裏的茶粿有齊鹹、甜或無餡料選擇,無餡料茶粿特別能夠啖出葉香,周末可以售出超過100碟。

另外,記者也十分喜愛這裏冲茶用水和豆腐菜式,兩者皆受惠用這個小區的獨特優勢:「村裏多年來都是食用山水,我們冲茶和附近豆品廠同樣使用。」水質甘甜爽冽,令人不期然多飲幾杯,豆品也特別嫩滑可口,豆腐花和煎釀豆腐都出色。點心以外,端記還有很多碟頭飯甚至燒味等可供選擇。先前不曾留意這裏的燒味,原來是師傅使用店內的炭爐現場自家製作,難怪燒味特別新鮮熱辣,而且帶有濃烈的炭香味,是坊間食肆不容易找到的美食。

■端記茶樓

地址:荃灣荃錦公路川龍村57至58號

營業時間:上午6:00至下午2:00

查詢:2490 5246

文:觀雲主人(clarencecch@gmail.com

編輯/蔡曉彤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