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2站:川龍靚水種靚菜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川龍村一帶有不少古老建築,如曾氏祠堂、川龍貫文公立學校和村公所等,端記飽餐一頓以後可以在附近遊逛。曾經擔任村長的曾群輝說:「本村的原居民都姓曾,大概在300年前從廣東河源遷居落戶至此。」由於村內仍有超過200戶人家居住,因此大家遊覽時務必降低聲量。

踏進川龍村,可以見到村內仍然有不少農田,名產是西洋菜和通菜,現時仍然有7、8戶農家種植。由於用以灌溉的山水水質優良,因此這裏出產的西洋菜非常著名,清甜而且無渣,端記和彩龍都可以點白焯西洋菜。

中秋過後西洋菜應市

夏天並非西洋菜的當造季節,農家多在農曆五月底左右轉種通菜,約中秋過後才有西洋菜應市。相比起曾經失傳的鶴藪白菜仔和元朗絲苗等其他本地農產名物,川龍西洋菜在過去幾十年持續地種植,品種純正,無引入外來品種或者雜交,普遍認為更保留原本蔬菜的特色。如果周末到訪的話,常見村婦擺地攤販售西洋菜,還有合掌瓜、香蕉、檸檬、生菜、油麥菜、青瓜、番薯或者自家曬製的菜乾。除了在菜檔購買,亦可以直接到村內的悅來農莊(查詢:9488 9081)和萍姐菜園(查詢:9235 5276)購買新鮮蔬果。

如果仍有興致,可從端記茶樓旁進入川龍家樂徑。以一家大小為對象的川龍家樂徑,只需約20分鐘即可行完,沿途有燒烤場,也可在觀景台遠眺大帽山頂和荃灣一帶景色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