舞台搬上戲院銀幕 多角度欣賞經典作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戲院重開,可惜劇院依然關閉。

康文署早前宣布,轄下表演場地不會早於9月底前開放供現場演出,本月原定節目也要取消。想感受劇場的當下,還得再等待。暫時除了寄情網上世界的文藝節目外,其實也有演藝節目在戲院上映,看劇看舞聽音樂也多一個選擇。

加插訪問、後台風光

藝團和劇院在開拓網絡平台之前,早已走進戲院,好像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的Met Live、英國國家劇院的NT Live都是成功例子。這些戲院播放版透過鏡頭剪接為觀眾帶來新的體驗,而且常加插簡短訪問、後台風光,助觀眾對作品有更深的了解,所以也成為了開拓觀眾層的方法之一。而這些戲院放映一般入座率也不錯,熱門的節目甚至場場爆滿。好像原定安排8月中在香港上映蜷川幸雄的《凱撒大帝》,改期至9月場次也早已滿座,且看是否有機會加場。喜歡日本劇場的話,還有另一選擇,由大阪藝術大學的豬上秀德等5人在1980年創立的劇團新感線,作品結合舞台劇、歌舞伎,融合武士與漫畫元素,確實是日本獨有。劇團的「GEKI x CINE」系列結合了「舞台劇」與「戲院」,以多角度攝影機全方位記錄,呈現華麗多變的舞台。近日上映的4齣作品分別是《薔薇與武士》、《蠻幽鬼》、 《骷髏城之七人》和《蒼之亂》,都是劇團代表作,更有明星級演員陣容,天海祐希、堺雅人、小栗旬等都是香港觀眾熟悉的名字。

The Met 經典《蝴蝶夫人》

歌劇方面,雖然同是最經典最著名的曲目,但不同藝團、不同導演和演員,效果自有不同。

The Met 2020帶來普契尼(Puccini)的兩齣經典作品,分別是《蝴蝶夫人》及《杜蘭朵》。《蝴蝶夫人》至20世紀初首演,至今出現過不同版本,這個由The English Patient、The Talented Mr. Ripley的著名英國導演Anthony Minghella執導的版本,2007年首度上演,導演雖已離世,這部跨界作品已成為Met的經典。這個樂季再度上演,由女高音和慧(Hui He)飾演藝妓主角,男高音Bruce Sledge則飾演美國海軍軍官。《杜蘭朵》則是普契尼的最後作品,1926年公演。這次上演的是30多年前由意大利電影及歌劇導演Franco Zeffirelli執導的版本,著名女高音Christine Goerke飾演主角杜蘭朵公主。另一齣著名歌劇是莫扎特經典作品《唐‧喬望尼》,講述情場浪子唐璜的風流事迹,英國皇家歌劇團2014年首演作品,由Kasper Holten執導,男低音Erwin Schrott飾演唐璜。英國皇家歌劇團的最新製作是唐尼采蒂(Gaetano Donizetti)的《老柏思春》(Don Pasquale),一部公認的喜劇歌劇傑作。導演Damiano Michieletto為這個充滿荒誕色彩的喜歌劇嘗試實驗性的改編,加入現代舞台設計,主角由來自威爾斯的低男中音Bryn Terfel擔任,口碑不錯。

■GEKI x CINE 新感線劇團

英國皇家歌劇團歌劇

查詢:https://www.emperorcinemas.com/zh/ticketing/special

The Met 2020

查詢:https://www.cinema.com.hk/en/movie/special/11

文:林喜兒

編輯/陳淑安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cul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