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學滿東華:13價?23價?肺炎疫苗點揀好?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陳太:「醫生,新型冠狀病毒全球爆發,我很擔心會受感染。我看電視廣告介紹了一種肺炎疫苗,是否接種後可以避免所有肺炎?」

醫生:「你是在指肺炎球菌疫苗嗎?其實肺炎可由細菌、病毒或真菌引起。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仍在研發階段,肺炎球菌疫苗亦只可預防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。不過,肺炎球菌是最常見引致肺炎之細菌之一,經常匿藏於鼻咽內,當身體免疫力減弱時便乘虛而入。」

肺炎球菌感染,泛指由肺炎鏈球菌(或肺炎球菌)引致的疾病。雖然肺炎球菌一般只會引起較輕微的病症如鼻竇炎和中耳炎,但亦可引致嚴重甚至致命的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,如入血性肺炎、敗血病和腦膜炎。幼兒及長者患上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後,病情通常較為嚴重。

高風險者 隔年打13價23價疫苗

陳太:「13價疫苗跟23價疫苗有什麼分別?」

醫生:「肺炎球菌有超過90種『血清型』,當中有較高侵入性或抗藥性,如3、6A、19A。不同價數代表其可預防的細菌種類數目。13價疫苗有效預防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及肺炎球菌引致的非侵入性肺炎,至於23價疫苗則包含更多種血清型,理論上提供了額外的保護,但沒有包括侵入性較強的6A。」

陳太:「醫生,是否只需要打一針便可以?」

醫生:「65歲及以上而沒有高風險的人士,科學委員會建議接種一劑13價疫苗或一劑23價疫苗。2歲或以上的高風險人士,應接種一劑13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(13價疫苗),一年後再接種一劑23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(23價疫苗)。已經接種23價疫苗人士,應在上一次接種23價疫苗的一年後,才接種13價疫苗;而已經接種13價疫苗的人士,則應在上一次接種13價疫苗一年後,才接種23價疫苗。」

陳太:「我有高血壓,是否屬於高風險組別?」

醫生:「高血壓並非高風險因素。高風險人士包括曾患侵入性肺炎球菌病,缺乏免疫功能(如脾臟已切除、愛滋病、原發性免疫力缺乏症),與癌症和器官移植有關的免疫功能缺乏,與使用免疫功能抑制劑或類固醇有關的免疫功能缺乏,慢性疾病(慢性心臟、肺、肝或腎病);還有糖尿、腦脊髓液滲漏或裝有人工耳蝸等。」

陳太:「明白了,醫生。雖然肺炎球菌疫苗不可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肺炎,但肺炎球菌感染會有併發症,你還是替我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吧!」

文:鄺盈芮

(東華三院綜合診斷及醫療中心醫生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