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酒精低卡 不易致「啤酒肚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酒精熱量高,每克含7千卡(kcal),長期攝取過多熱量會轉化為脂肪,容易堆積在腹部而出現「啤酒肚」。蔡少薇表示:「以一罐330毫升、含5%酒精濃度的啤酒計算,當中大約有16.5克酒精,約含115.5千卡熱量,單單計算酒精而未加上糖及碳水化合物,熱量已跟一罐可樂(139千卡)差不多;美國農業部的食物數據庫資料則顯示,一罐含3.9%酒精的啤酒,總熱量約142千卡。」至於低酒精啤酒,以酒精濃度約0.4%為例,營養標籤顯示熱量為66千卡,另一款不含酒精啤酒則標示為0熱量。

香港出售的低酒精或無酒精啤酒,罐身或瓶身會貼上營養標籤,熱量多少一目了然,為何一般啤酒卻欠缺營養標籤?蔡少薇解釋:「因一般啤酒酒精濃度超過1.2%,根據《食物及藥物(成分組合及標籤)規例》,此類飲品獲豁免遵從營養標籤規定而不用貼上標籤。由於產品沒有營養資料參考,令人容易忽略熱量。」

長期攝取酒精除了有可能變胖,亦增加罹患慢性疾病,如肝硬化、高血壓性心臟病,甚至癌症的風險。蔡少薇表示:「酒精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『對人類致癌』物質,可引致大腸癌、乳癌、肝癌等。飲酒愈多,風險愈高。」低酒精啤酒由於酒精含量低,可減低因攝入酒精而引致的相關疾病風險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