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研發:內置AI識別人臉 毋須拍攝保私隱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具人臉偵測功能的熱成像探測儀,需要拍攝照片作面部偵測,增私隱外泄風險。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副教授黃君義、講師蔡綺琼及其研究團隊,最近成功研發的熱成像探測儀,同樣具人臉偵測技術,但可保障個人私隱。

可找出沒戴口罩人士

探測儀體積細小,如方形盒子,只設有熱成像鏡頭,內置微型電腦,因此毋須接駁電腦也能獨立操作。特別之處是內置的AI技術能從熱成像中辨別人臉及探測體溫,由於熱成像只反映人體溫度,有別於一般照片能清晰顯示人臉特徵及輪廓,解像度亦只有160×120,可保障個人私隱。此外,探測儀亦可識別沒有戴上口罩人士。如訪客額頭溫度過高或沒有戴口罩,電腦會自動通知。

備無線上網 定時下載疫情資訊

探測儀為何能偵測熱成像人臉?黃君義解釋:「內置的AI系統從過萬張熱成像人臉中學習,當中有些人戴上口罩,有些則沒有,讓AI學會識別熱成像人臉及戴口罩的特徵。」裝置亦備有無線上網功能,定時下載疫情資訊,任何人只需掃描裝置上的QR code登入網站,便能知悉附近有沒有確診個案。探測儀耗電量低,只需5V電源,相關熱成像畫面可傳到擁有者的上網裝置,以便實時監測。

黄君義表示,系統成本約3000元,比市面同類系統便宜,而且體積細小,適用於小型商戶或私人大廈,有望不久將來投產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