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頭變出小家品 雕刻時光放輕鬆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上世紀80、90年代,木工科仍是不少中學男生的必修科目,但隨着時代變遷,STEM課堂漸漸取代手工藝課堂,令新一代較少接觸這些實用手藝。不過近年文青式的手作班興起,精緻、原創及加入個人特色的木工作品,又以另一個面貌吸引年輕人,讓大家重新認識這一門手藝。

匙羹、咖啡杯、電話座、瓶子蓋、紙巾盒、立體卡通公仔……全都是木匠Ivan Wong以木材親手製成的生活用品。2014年,他成立木工雕民wood carver workshop,之後更放棄產品設計師的全職工作,全身投入製作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木製家品,以及開辦木工課程,希望更多人認識這門手藝。

「最初我只想在公餘時找點東西玩,學過陶瓷、玻璃等手工藝,但最後都是木工比較吸引我。」Ivan說,木跟陶泥、玻璃最大的分別,是它摸上去有一份溫暖的感覺,而且是一種「減化」的技巧,即把多餘的雕走,製成自己想要的形狀,可以慢慢做,毋須急於在幾小時內完成,哪管要花三五七天才能做好一件作品,但過程令人感到很放鬆。最初他一邊跟木工師傅學藝,一邊收學生,直到覺得時機成熟,便膽粗粗開設工作室,「沒有人會知道將來如何,但我覺得這門手藝有得發展」。

由木匙做起學基本功

有人可能依然認為木工是屬於男性工作,可是Ivan的學生卻以年輕女生居多,「我們做的是細木工,主要是飾物、公仔擺件、日用品,這些產品都很適合女生;有些較大年紀的學生,來到就是想學做浮雕版畫」。現時他主要開辦兩種課程,第一種是體驗班,學生可選擇製作木匙、杯子等簡單物件,每件作品需約3小時完成;另一種是為期8堂的木工手作基礎課程,同樣是由木匙做起,從中認識木雕的基本技巧,繼而學做浮雕、立體形狀,逐步磨練至更高階的技巧。

Ivan把木匙列為初學者的必學作品,「我自己並不是先學做匙羹,跟其他初學者一樣,我們一般是先學做雞蛋(的形狀)。但我覺得做雞蛋比較悶,反而做匙羹可以同時學到外雕及內雕的技巧,做完後更可成為一件實用品,又可加入自己的設計,學生會比較喜歡」。

一串「魚蛋」教看紋理下刀

記者留意到Ivan的工作室內還有很多特別的作品,當中更有一串由三顆球組成的「魚蛋」雕塑,以為這是他「貪過癮」之作,想不到那是Ivan的「教材」。「木紋有橫和直向,若在錯誤的方向切割下去,它很容易一塊一塊地裂開,不能做出我們想要的形狀。簡單來說就像斬柴時,你要先看柴的紋理,找到合適的位置後順紋理斬下去,柴才會平均地一分為二,相反它便會不規則地爆開。而我則用這串『魚蛋』的結構來跟學生講解如何觀察木的紋理,說明木雕一但下刀錯誤,便難以修補。」

松木椴木較軟 初哥輕易雕塑

材料方面,Ivan會訂購一些比較軟身的木塊如松木、椴木給初學者使用,讓他們毋須用太大力度也可輕易雕塑出所需形狀。他自己則喜歡橄欖木,其質地屬中硬度,紋理漂亮。除了訂購木塊,也會到垃圾收集站或屯門環保園收集別人丟棄的廢木,去皮、風乾、上漆後再用,實踐環保理念。

■木工雕民wood carver workshop

地址:佐敦立信大廈1樓35舖

開放時間:周一至日上午10:00至晚上10:00(須預約,最少2人開班)

1人單件作品價錢:$400起/堂(約3小時);另設8堂木工手作基礎課程$1800

網址:www.woodworkshopcarver.com

文:顏燕雯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