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本地植林先鋒 街道樹種毋懼污染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白千層是何時引入香港?漁農自然護理署回覆查詢時指出,他們並沒有將白千層引入香港種植的確實年份。但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,有關白千層最早的紀錄來自1879年於香港動植物公園採集的標本。早年香港土地貧瘠,為了提升林地覆蓋率,所以從外地引入不少樹種植林,而白千層就是早期植林常用的品種。經過多年植林,為了強化現有林地的生態價值和生物多樣性,漁農署如今主要種植本土樹種,白千層則較少種植。

在市區種植方面,發展局則表示,白千層乃市區20種常見街道樹種之一,屬於常綠喬木,容易護理,不但耐風耐旱,蟲害疾病也不多,還能抵抗路邊污染,適合栽種於香港街道,是市區用於綠化及分隔空間的行道樹。跟漁護署的植林策略一樣,同類種植或單一栽種模式會降低生物多樣性,也容易產生病蟲害問題,降低土壤質素。為了城市林木的可持續性、健康及適應能力,發展局於2018年推出《街道選樹指南》,建議種植其他較少採用的樹種,而當中有一半為香港原生品種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