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貼士:何謂低脂脫脂?小心「輕怡」陷阱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◆脂肪:

攝取過多脂肪,尤其是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,會增加體重和影響心臟健康。在同類產品中,選擇低脂為佳。產品中常見「低脂」、「脫脂」字眼,脂肪含量有一定規範,澳洲註冊營養師謝詠瑩(Gloria)說:「低脂定義是每100克固體食物含少於3克脂肪,或每100毫升液體食物含少於1.5克脂肪。至於脫脂並非完全不含脂肪,每100克固體食物含少於0.5克脂肪,或每100毫升液體食物含少於0.3克脂肪,產品也可印上脫脂兩字。」

她提醒要小心標籤陷阱,例如產品註明「較低脂」或「輕怡」,可能只是較相同品牌的同類產品低25%或以上脂肪,卻同樣屬於高脂行列。Gloria以同一品牌消化餅為例,「輕怡版相比非輕怡版本的確少了30%脂肪,但同時增加了18%糖分,所以最終每片消化餅只是相差5kcal」。

◆糖:

多餘糖分會囤積於體內,並在肝臟中轉換成三酸甘油脂,以皮下脂肪、內臟脂肪或肌肉內脂肪等形式儲存於人體中,成致肥原因。在每天2000kcal膳食中,糖分攝取量應少於50克(約10粒方糖),忌選高糖食物,即100克食物中,含超過15克糖。

◆鹽:

攝取過多鹽分會引致水腫、高血壓等問題,因此在同類產品中,選擇少鹽產品,若100克食物中,少於120毫克為之低鹽。

資料來源:澳洲註冊營養師謝詠瑩(Gloria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好生活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