諗頭超前 愛冒險 張堅庭「鬥長命」實現願望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時今日,60歲才是中年,張堅庭便在「中年」決心做YouTuber,成立自家頻道分享短片,大談育兒、娛樂、保健、移民等話題,最近甚至創業代理保養品,以自己做生招牌,YouTube粉絲也有7萬多。他半開玩笑說:「以前睇星座八字呃女仔,𠵱家就睇抗衰老資料𧨾中年男女,不同年紀有不同需要!」

創業兩字對張堅庭來說並不陌生,他在1996年開設網站entertainment.com,2001年底開設Watch100網上賣二手表,後來又有表哥茶餐廳。「我讀歷史,很喜歡看歷史,由以前去判斷現在和將來,鍾意估計5年、10年之後會怎樣,但我『諗嘢』好多時行得太前。例如做entertainment.com,快了至少15年,當時我想將來每人會有自己的radio、TV、報紙,現在看起來某程度上是對的,但當時1996年技術上做不到,prediction正確但太早想到就死,花了100多萬元,到2001年泡沫就爆。」張堅庭說。

停不下來的他又有其他構思,既然之前想法太前,第二次就實際點。太太楊諾思做鐘表生意,他觀察太太的工作,認為市場上每個人在不戴腕表、將它放在一旁時,腕表價值是隱藏的,有什麼方法將這些價值釋放出來?「我用自己的credit,找人放表到網站賣,租地方做夾萬用100多萬元,那時我自己入貨10萬至20萬,其他人的存貨也有800萬至900萬,我覺得都成功!」但他笑說自己的執行意志不夠強,做了大半年後,太太跟他說:「我賣一手表,你賣二手表,人家會以為你的貨是我的貨。」於是聽老婆話結束表網。「如果可以捱過2003年(自由行政策實施後),我想今日已經上市,需求好大。」

做YouTuber又寫又拍好滿足

他喜歡創業、愛冒險的性格,很大程度是受媽媽影響。「她1921年出世,一個人不理老公從內地來香港,再將小朋友帶來。最近我出了一本書,叫《酒吧女郎》,寫媽媽以前在一間酒吧幫『媽媽生』打工時我的觀察。酒吧上面是『媽媽生』住的地方,有時酒吧熟客會到樓上食飯傾偈,媽媽也會幫手招呼。媽媽邊打工邊學英文,她本身40多歲一個英文字也不懂,但工作地方多外國人,收貼士利市都要識講英文。她的上進精神很鼓勵到我。」

愛拼搏、接觸新範疇的他,後來又踏足餐飲和教育界,但一直未盡用他非常感興趣的網上世界,直到兩年前開設個人頻道:「Fulfill到我個人,可以寫又可以拍,有時hit rate比電視台還高,一個人可以高過電視台都好過癮。」張堅庭稱,他在頻道上宣傳了李嘉誠投資的保健產品,產品銷量倍增,於是他認真思考將個人影響力commercialize,變成生意。他本身注重健康,盡量不吃糖,飯量也比正常減七成,由起初每周踢半小時波到疫情前每周一至五早上也會踢波1.5小時,愈踢愈起勁。因為做網上頻道,他看更多網上和健康有關的journal和研究。「唔識就去查字典。我覺得香港人的健康意識好一般,中醫說老人家要清茶淡飯,但我覺得concept錯,因為人會不夠營養。我不太信中醫,不是說它無效,但不知道什麼有效。一般人以為60歲開始衰老,但西方醫學講衰老,有科學方法量度細胞內的NAD+(為細胞提供能量),20幾歲是NAD+的高峰期,所以說之後就開始衰老。」他比較市場後,引入了香港市場未有的抗衰老保健產品。

受女兒刺激開網店

但真正刺激他「扚起心肝」開網店的是女兒。「她去年跟我說:爹哋,我想做個時裝品牌。我反問她知道有幾多品牌無得做嗎?阿女話我『串』,『睇佢唔起』,當時我心入面真的有點,但現在不會『睇佢唔起』。」女兒由設計到發售,整個過程也是一個人做。看着女兒在網上做到,張堅庭覺得自己沒可能做不到,於是就在網上推廣代理的保健產品。「很多爸爸要用子女來證明自己好聰明好叻,講嘢會『牙擦』,好似『食鹽多過你食米』咁,但我鍾意交朋友,我當仔女係朋友,你對朋友都唔會咁認叻,朋友應該係平起平坐。我被女兒刺激,自己開網店。我也在她身上學習,有乜嘢權威呢?」

疫後有個小型電影計劃

他的大仔在美國荷李活工作一段時間後,最近打算轉投電子平台user experience相關的行業,女兒則順應媽媽心意修讀珠寶鑑證。他自己又有什麼計劃?「以前我的創業都是副業,現在沒其他工作,網上平台就是我唯一工作。」張堅庭的YouTube頻道叫Comma,合作伙伴全部60歲以上,Comma的意思正代表事情「有後着,未完」,60歲可能只是一生的一半。雖說網站是他唯一工作,但「個人唔係好停得」的他透露有個小型電影project打算在美國串流平台播放,但要等疫情過後才可以飛去商談。他說當下環境的確要「鬥長命」,身體健康才可以實現自己的願望!

文:張曉冬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