舞出女性議題 幕後過程 台前呈現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18年在「大館舞蹈季」首演的《睇.女》,是黃碧琪延續近年對女性身體、性慾與權力探討的作品。隨後曾到多個地方巡演,經過多番的演出、修改、研究,兩年後從《睇.女》發展到《牢∞性》是更深入,還是以更開闊的角度延續藝術家對議題的探討?在台上見面時,先把背後的創作過程呈現,期望觀眾對作品有多一層的認識。

大館表演藝術主管錢佑(Eddy)說到最初策劃「大館舞蹈季」,其中一個目的便是讓本地中生代(mid-career)的藝術家一個發展作品的空間。「現時香港欠缺這種平台,所以我們希望以伙伴的形式合作,而不止是一次的演出,邀請一些具有潛質的藝術家去發展完整的作品。」2020的「大館舞台」是舞蹈季的延續。Eddy提到這些藝術家的創作能夠彰顯個人對生活的感受,還有對社會現狀的回應,「就是如何跟觀眾建立關係,觀眾在當中找到共鳴,就是說在取材上如何勾起共同文化的底蘊」。黃碧琪的《牢∞性》,正是從個人出發,從而伸延至探討社會文化的一個作品。

從身體到文化

黃碧琪稱《牢∞性》可說是《睇.女》的延續,「題材都是跟女性、性別、情慾有關。不過這次再深入一點,嘗試從文化上出發,不止是亞洲,還有世界不同文化如何看此議題。最初以為對身體、情慾的壓迫只出現在亞洲女性身上,不過經過這兩年的研究,又到不同地方巡演,發覺原來這些限制和壓抑不止在亞洲,全世界也有,而且不止在女性身體,也在不少傳統文化的認知上,例如兩性關係、情慾的想像,我們都被既有的框架所局限」。黃碧琪提到《睇.女》是以女性身體出發,在視覺上作出新嘗試,這次探討再深入一點,在不同文化上,關於情慾自主、關係自主,其實是什麼一回事。「原來說女性身體情慾不止是說身體,身體背後有很多文化上衝擊和綑綁。」

從自身到他人

《牢∞性》這個名稱,很容易帶給觀眾某一種想像,黃碧琪笑言最初是想叫「真愛」。

「跟男朋友是維持一種互相尊重的開放式關係,他可以放任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,對我很信任,我認為這就是真愛,不一定是從前那種大家要死守的一種價值。」問題來了,黃碧琪的價值觀,以至她感興趣的課題,如何連結觀眾。「我把自己的體會放在作品中,但如何同時可提供一個空間,讓觀眾也在當中找到他們感興趣的事情,從而提出一個新的觀點,這正是我最想透過此作品做到的。」黃碧琪說作品英文名稱Underline,就是要衝破不同界限的意思。不過在觀眾之前,首先要面對的,是整個創作團隊。「想到自己對情慾的觀點和看法可能對他們沒多關係,要怎樣才可以開放一個空間給團隊的創作人,這是很艱難的過程。」關於創作過程,很難用三言兩語去表達,這次因疫情關係,原本9月的演出改以網上形式呈現,於是產生了《牢∞性》創作特輯。

從劇場到網上

「如果沒法去到劇場,什麼可以在劇場以外做到的?於是我決定用錄像呈現製作過程。平日演出觀眾只會集中在編舞身上,即使演後藝人談也很難令觀眾了理解背後的創作過程,透過創作特輯,以團隊不同的成員為主,燈光舞台服裝設計,他們每個人都獨當一面。在這個錄像中,我成為了一個載體,我要跳很多次,讓他們不斷去嘗試去修改,以jamming 的形式,而不需要是為了最終的演出。」黃碧琪坦言很不喜歡把演出搬到網上,「現場演出是不可以取代,網上演出沒法掌握觀眾」。將媒介變成錄像,而且不止是關於台前,更是幕後。Eddy 形容是一個外傳,當今網上節目成新常態,這次把「大館舞台」搬到網上,也是探索網上節目的各種可能,看看還有什麼新方向。不過這些網上節目都是期間限定,網上見也是一個約定。

◆「大館舞台」——《牢∞性》創作特輯

網上免費限時觀看:9月20日至10月3日bit.ly/2Rp25GU

文:林喜兒

編輯/陳淑安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cul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