果系新表測血氧 15秒計算運動強度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Apple發布會在上周三(16日)凌晨舉行,雖然今次沒有果粉最愛的iPhone現身,但仍有第6代Apple Watch(Apple Watch S6)、Apple Watch SE、第8代iPad及全新的iPad Air撐場,前3種新產品已在上周五(18日)正式開賣。當中,Apple Watch S6加入了血氧測量及高度計等功能,對於注重健康的用家,又多一個換表的理由。

入門SE抵玩之選

今次Apple Watch S6最矚目的功能是內置血氧感測器。當反轉表底,便可看到玻璃外殼內藏有4組綠色、紅色的LED燈,亦內置紅外線LED。當用家測量血氧值時,紅色LED便會發出紅光和紅外線,這些光線穿透皮膚投射至手腕的血管後,光電二極體會測量反射出來的紅光及紅外線光量,從而計算血液顏色,再分析數據以估算出血氧飽和度。廠方宣稱鮮紅色的血液表示血氧飽和度較高,暗紅色則是血氧飽和度較低,而測量過程能夠在15秒內得到結果。

究竟計算血氧飽和度有什麼作用?簡單解釋就是血氧飽和度高,血液的含氧量便高;而血氧飽和度低,表示血液的含氧量低,甚至處於缺氧狀態。運動時測量血氧飽和度,可作為運動強度是否達到預期效果的一個參考。而除了在運動時血氧的含量會下降之外,根據廠方表示,海拔高度約2000米或以上的地區,高度愈高空氣中的氧氣含量愈低,人體吸入並供血液吸收的氧氣也會相應減少,所以今次Apple Watch S6亦同時加入高度計,用家可以兩者配合檢測,以了解身體會不會出現不良狀况。

除了Apple Watch S6,廠方今次也推出了一隻屬入門級的新表Apple Watch SE。它和Apple Watch S6最大分別,除了入門級版本沒有血氧感測器之外,處理器亦會改用S5雙核芯處理器,雖然相比Apple Watch S6的S6雙核處理器略為遜色,但對於一般用家來說已十分夠用。另外,Apple Watch SE亦內置高度計,由於香港最高的山也不超過1000米,出現高山反應的可能不高,如果沒有其他健康需要,對於行山人士來說,這隻廉價版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●售價:$3199起(Apple Watch S6)

$2199起(Apple Watch SE)

網址:www.apple.com/hk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E潮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