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護雀鳥:組織自發為鴿療傷 遇虐鳥籲拍照報警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人討厭鴿子,恨其糞便弄得地方烏煙瘴氣,亦擔心傳播細菌,於是自行驅趕甚至捕殺。但亦有人不忍心看到鴿子被虐,見死不救,於是成立救鴿組織。Facebook群組香港救援鳩鴿及雀鳥情報區發起人Gian稱,會員會互傳通報,治理受傷的鴿子,「動物是大自然一部分,大家可以不愛牠們,但也不可以傷害牠們」。

群組目前有超過3000人追蹤,宗旨是讓傷病小鳥復元,重歸大自然,同時分享雀鳥領養資訊。Gian表示:「群組成立6年,其間見過好多虐殺雀鳥個案。」群組也有製圖,指示若遇上有人虐鳥應如何處理,包括拍下疑犯容貌及記錄犯案時間,以及報警求助。他們遇見包括鴿子的雀鳥生病或受傷,會帶到安全地方治理(圖1)。Gian又表示:「部分雀鳥可能長時間欠缺食物,或受感染而生病,當中部分只要給予食物及清水,大概兩至三星期就會康復。」

人道控制數量 人鴿共存

漁護署發言人表示,野鴿屬馴化類動物,因此野鴿及其蛋和巢均不受《野生動物保護條例》(第170章)規管及保護,捕捉野鴿及處理鴿巢和蛋不需要向該署申請許可證。然而,他們亦不建議市民捕捉野鴿,因捕捉過程有可能涉及動物福利問題和違反《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》(第169章);又指本港部分私人防治蟲鼠公司有提供防治野鴿服務。

上文提及過往大型運動會有放鴿儀式,但1988年的漢城奧運會,鴿子放走後卻停留在巨型火炬盆旁,當奧運聖火點燃,不少鴿子走避不及被燒焦,自此奧運會再沒有放鴿環節,以尊重生命。

香港城市鴿子,理應同樣有生存權利,但人與鴿之間應維持一定平衡,或者控制其數量是人鴿共存的其中一個方法,英國特拉法加廣場之前除禁止餵食,更派出獵鷹在廣場上巡邏趕走鴿子。Gian也補充,外國有不少人道方式控制鴿子數量,例如餵食避孕藥以減少繁殖,做法值得參考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