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置三軸穩定器 輕如手機 掌上4K攝錄棒 隨時開live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年網上興玩多媒體,不少vlogger、KOL及YouTuber湧現,連帶過往只愛影相的人,都開始拍片。除了手機,三軸穩定器也是拍片必備裝置,但這款器材一般體積較大,要日日拎出街都有一定難度。想減輕負擔,或可考慮口袋型三軸相機,繼早前DJI、Feiyu等內地生產商推出這類產品之後,最近另一間生產商Snoppa也加入戰陣,經常拍片的用家又多一個選擇。

究竟口袋型三軸相機是什麼?簡單講就是將鏡頭、三軸穩定器及預覽器縮細放在一起。或許你會覺得把這3個功能集合在一起,機體應該很大,但其實這一類產品的體積卻出奇地細小。以最新推出的Snoppa Vmate為例,其體積(122×37.6×32.3毫米)比男士的手掌還要細,而重量亦只有118克,與一部智能手機的重量相近,就算放在褲袋帶出街也十分輕便。

26mm鏡頭 拍攝模式齊全

Snoppa Vmate體積能如此細小,其中一個原因是鏡頭夠細。不過也因為這個原因,不少用家擔心感光元件的拍攝質素。新機使用26mm鏡頭,視角上較Action Cam的魚眼鏡窄,可拍攝的畫面相對較少,但變形問題亦較輕微,不怕人臉會被「拉長拉闊」。而解像度方面,除了可拍攝1200萬像素的相片,也支援4K,幀數最高達60fps。至於拍攝1080p解像度時,幀數最高可提供192fps慢動作拍攝。拍攝模式分別有錄影、拍照、全景、延時、慢動作及夜景,功能都算齊全。

支援RAW格式 方便後製

或許有人認為Snoppa Vmate的拍攝能力與不少手機相若,但值得用家付款購買的原因之一,是其內置的三軸穩定器。由於鏡頭細,因此用在三軸穩定器上的摩打也要縮細,功能上也十分全面,支援跟隨、快速全跟隨、水平跟隨、快速水平跟隨及鎖定模式,在手持拍攝下更容易拍到穩定的畫面。

不過,機體設計上亦有缺點,例如不能調節鏡頭的拍攝方向,而更大問題是機底不設1/4螺絲接位,換言之不能安裝腳架使用。而值得一讚的是相片拍攝模式支援RAW格式記錄,方便後製時加入影片。

由於要縮細機身,所以機面只設有1.22吋觸控式屏幕,而大部分操作都可使用手勢來完成。不過,始終屏幕不算大,想更方便操作,可透過Wi-Fi及藍牙功能連接手機專用App。除了可實時預覽,也可利用專用App更改不同的拍攝設定,由於手機屏幕較大,使用時也更順手。專用App支援iOS及Android兩個作業系統,不過手機必須支援5GHz Wi-Fi(IEEE 802.11ac)才能接駁。

●規格

鏡頭:26mm F2.0(等同135相機規格)

感光元件:1/2.3吋CMOS

屏幕:1.22吋觸控式

最高影片解像度:4K

最高相片解像度:1200萬像素

儲存媒體:microSD,最高256GB

體積:122×37.6×32.3毫米

重量:118克

售價:$1999

查詢:3898 4910

文:勞耀全

編輯:梁小玲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E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