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拍開鑼走親民風 佛像法器相輝映 大發慈悲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的拍賣行每年分別在春季和秋季舉行大型拍賣會,收藏界稱「春秋二拍」。疫情把慣常的拍賣季節打亂,不少春拍活動推延至年中才進行;春拍剛完結,秋拍又開鑼了。擔心市場消費力弱,今季不少拍品估價都吹「親民風」,希望「壯旺」市場。收藏客看準機會或能捕撈低價好貨色。

10月份,先由邦瀚斯和蘇富比打頭陣。邦瀚斯近年徵集不少珍貴的西藏古物法器,造工精緻無比;而蘇富比中國書畫部則繼續徵集吳冠中珍罕畫作。這些珍品不但估價有吸引力,背後的故事亦趣味無窮。

A 明朝佛像 估價65萬

邦瀚斯的佛像近年常受關注,佛像、法器是其得意範疇。今季一款西藏16世紀作銅鎏金釋迦牟尼佛像是焦點拍品,用放大鏡觀察其衣服上的紋飾造工精巧,估價約65萬港元,比去年10月拍賣會中動輒過千萬港元的佛像,在價格上對買家施予更多「慈悲」。

該行佛像專家,印度、喜馬拉雅及東南亞藝術全球負責人兼亞洲區執行董事Edward Wilkinson相信,西藏16世紀作銅鎏金釋迦牟尼佛像是明代作品。

永樂皇帝對藏傳佛教充滿熱忱,激發當時工匠努力鑽研技藝。設計師或會針對地回應帝王的審美取向,盼討其歡心。雖然,暫沒證據指它曾被送贈予皇室,但其面容圓潤、面露微笑、雙肩寬闊、耳垂厚重等人性化設計,屬當時頂峰的代表作。

而另一件密宗儀軌法器鐵鋄金銀骷髏杖亦極珍罕。不少閻魔護法造像會高舉此杖,象徵閻魔護法主宰死亡、終結輪迴的駭人威力。在充滿痛苦的時代,其消除業力、終結輪迴痛苦的能耐或許能吸引藏家。此法杖工藝精絕,柄上有金銀相間的細密卷草紋;杖頂有一個粲然而笑的骷髏,用來威嚇魔鬼、降伏惡靈,大英和大都會博物館都曾收藏類似款式。它和西藏16世紀作銅鎏金釋迦牟尼佛像「一動一靜」,互相輝映。

●邦瀚斯誠虔韻映拍賣會

日期:10月5日

地點:香港太古廣場一座20樓

查詢:www.bonhams.com

B 首現市場吳冠中作品

吳冠中作品每季都吸睛,不少珍品估價逾億港元。今季,一批曾由著名畫家朱德群珍藏、從未在市場亮相的吳老作品,估價約2000多萬港元。1936年,17歲的吳冠中在兵營結識朱德群。吳本來想讀工程,朱卻鼓勵他投身藝壇,成就一代大師。今季的作品中,有吳首幅用全景構圖的《山城重慶》及曾參加巴黎首展的《原始林》。兩幅作品是當年由吳親自贈予朱,在今次拍賣會中由朱的家屬賣出。

《山城重慶》風格和《雙燕》等一類江南山水風格不盡相同,建築物緊密得令人透不過氣。蘇富比中國書畫部主管葉卓敏說《山城重慶》畫面密而不亂,正中的樓梯引導觀眾由山腳拾級而上進入山城,打破畫面密不透風的壓迫感。建築群依山而建,前景具象細緻、後景虛化抽象,相信這是吳逐步過渡至抽象風格的記號。「他抽取事物最美之處畫出來,見證慢慢踏上抽象之路。」

畫作雖以灰色為主調,卻妙用彩點令畫面增添生氣。葉卓敏說這批畫作不但畫功高超,還蘊含吳和朱的友情。她說兩人在藝壇並肩奮鬥,10多年間情同兄弟。後來分別在不同時期留學法國,數十年後才重聚。據說吳一次往歐洲寫生,親手帶同《山城重慶》往當地送給朱。

●蘇富比2020年中國書畫秋季拍賣會

日期:10月8日

地點:容後公布

查詢:www.sothebys.com/zh-hant

文:呂一心

編輯:廖偉龍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