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uble F:日劇教會我的事情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竹內結子突然逝世,心裏有幾分惆悵,除了惋惜如此年輕,還想起她當年與松隆子、山口智子、常盤貴子、廣末涼子等女星的當紅時期,重疊了日劇的鼎盛時刻。社交平台上分享竹內結子死訊的幾乎都是30、40歲以上的朋友,年輕的大概不太認識她,這一代也大概主力看韓劇了。

對我這代人來說,日劇當屬啟蒙。我的私日劇名單第一位《東京愛情故事》,算是戀愛啟蒙,全城不值莉香付出真心,而得不到回報。年紀稍長後重看,看到愛情以外的其他無奈,包括要不要堅持自己,無懼他人目光。而後來的《悠長假期》、《戀愛世紀》也呈現了各種都市愛情觀,都很經典,卻還是沒有《東京》那麼叫人惋惜。

30年前 日劇已觸及女性職場處境

前陣子大紅的韓劇《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》,甜密又虐心的愛情外,反映了女性在職場上面對的不公平處境。30年前的日劇就多有觸及女性職場處境了,朦朧間還記得宮澤理惠飾演的澤木翼在《東京電梯女郎》裏怎樣平衡生活、職場與戀情,後來又有《庶務二課》,同樣都是女性怎樣在細碎日常中不妥協,對抗社會既定的規條,劇集好看在沒有什麼大事,都是在小事中扺抗,去化解外來的壓力。

想來成長每一階段都有日劇的影響,同情《沒有家的女孩》主角的同時,也提早進入理解社會的殘酷。到讀性別研究時重疊着Last Friends的播映,原本可愛的野田妹上野樹里,一下子反轉形象,飾演女兒身男兒心的瑠可,將那種迷惘與壓抑完全表達,劇中各演員扭曲的感情,都關於充滿棱角的人們要如何互相守護與相處……

第一部看的竹內結子的日劇,大概和這城裏的人一樣,都是當年大台播的《巨星夫婿》(女婿大人),一下子就被她的笑容吸引,除此也沒有什麼特別的留在記憶裏;更喜歡的是多年後的《血色草莓夜》,雖然竹內結子被說在劇中演出近似天海𧙗希,但也證明她有種職場女性的獨特氣勢。日劇的情意結是,在多年之後,你看着每一個演員在不同角色中改變,有的嘗試放下先前的形象,飾演與自己自身人生經歷相符的新角色,而你自己的人生也一樣改變了,用新的目光去看他們。

所以總不應慨嘆那些演員怎麼老了、怎麼臉頰下垂了,因為重疊着這些演員的成長、變老,看日劇的這一代人也在改變,可惜的只是再也不能慨嘆竹內結子在某一套劇裏演得好了、演得壞了、臉容有了什麼改變,因為她在人生盛年離去了。

一如日劇的盛年留了在心中。

文:方太初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