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飛鏢冠軍梁雨恩 歌手轉型 投出致勝一鏢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梁雨恩由藝人歌手轉型成為全職飛鏢運動員,箇中可謂180度轉變。工作於鎂光燈下的藝人歌手,往往給人生活多姿多采的感覺,飛鏢運動員則要默默耕耘,力求提高自己的技術。轉變帶來的可能是糾結,也可能是更充實的人生目標,爭取到更高的成就。

◆梁雨恩(Cathy Leung)

2004年出道的香港女歌手,2013年開始飛鏢運動員的生涯,並於2016年的Soft Darts World Cup賽事代表香港隊獲得世界冠軍。●

1. 你如何定義自己?

我是個基督徒,飛鏢運動員,cat lover,喜歡安全感,堅持和討厭被擺佈的人。

2. 有什麼人或事情對你人生有最大的啟發,讓你走到今天?

第一是信仰,是我人生最大的啟發,帶領我從破碎走到完整。第二是我的飛鏢啟蒙師父Paul Lim,他讓我開始相信自己可以成為champion。

3. 曾面對最大的挑戰是什麼?

第一次代表香港出戰軟式飛鏢世界盃,2016那年,幸運地為香港拿下世界冠軍的獎盃。

4. 你滿足當下的自己嗎?

不滿足,我想持續進步和成為更好的自己。

5. 成為優秀的飛鏢運動員要有什麼特質?另外在飛鏢運動裏,準繩度、技術和心理質素哪個更重要?

要成為優秀的飛鏢運動員必須有良好的距離感以及眼手協調的能力。準繩度則是基於技術加上心理質素。技術是必須的,但在同一個技術範圍內,分勝負的卻是心理質素。

6. 在飛鏢比賽中,對壘時選手會因一時失誤而先贏後輸,對手有機會反敗為勝;有些選手則有遇強愈強的特質,對手因誤判對方實力而陣腳大亂等。這些都是取決於運動員的心理質素嗎?具體上有什麼心法去訓練?

絕對取決於心理質素。對方一日未結鏢,一日都有機會反敗為勝。必須持續地抱有這個心態,持續地調整自己對戰的心情,保持集中力,才能在劣勢時等待機會扭轉敗局。在飛鏢運動裏,運動員的心理質素幾乎是赤裸地表現在鏢靶上,一丁點的猶豫都會導致不能命中。但就沒有必贏的心法,只有不繼累積經驗,慢慢適應比賽的壓力。

7. 成為飛鏢運動員後,生活上有什麼犧牲和放棄?例如要保持手指靈活,不可gel甲?

主要犧牲的是早睡早起的生活模式。因為大多數本地的飛鏢比賽,都在晚上舉行,有些全日的公開賽事亦會從早上一直打到晚上,所以比賽完結時,接近凌晨零時,是很常見的事。至於手部狀態的保養,基本上在比賽前夕不能做太劇烈的運動,例如滑水、網球等,有機會撕裂手部肌肉的運動,都要避免。至於gel甲則沒有什麼影響。

8. 由藝人歌手轉為全職運動員後,心態上有什麼轉變?從前作為藝人歌手,穿衣和護膚都不能馬虎,相較現在又有什麼轉變?

心態上較以前輕省,大概自己這幾年間變得成熟,較懂得應付壓力吧。穿衣方面,以前當藝人壓力較大,總是符合別人的期望。現在可以自主自我,可以簡單、率性一點。護膚上就沒有分別,都是以清潔和保濕為主。

9. 你的穿衣風格是什麼?有沒有特定的時裝必備單品或特別的個人喜好?

以簡約、黑色為主,多數穿運動裝束或是百褶長裙。時裝必備單品是一個好看又容量大的手袋。

10. 你認為什麼是美?

心靈上的美才是長久和永恒的,我覺得人能有一顆溫柔、誠實和堅持善良的心就很美。

文:溫兆明

編輯:劉家睿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