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老2.0:東京照護Café 特製蛋糕換銀髮微笑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Café近門口位置放了一個蛋糕櫃,上面擺滿精緻的蛋糕甜品,有cappuccino、tiramisu、紅草莓等各種不同味道。這間坐落於東京都文京區本鄉的咖啡店Kamulier,店外熙來攘往,驟眼看還以為是年輕人會到的咖啡店,但咖啡店卻背負着重大任務——Kamulier是一間日本照護咖啡店,專為有咀嚼及吞嚥困難的人製作及推廣容易咀嚼的美味軟餐甜品。

「Kamulier」這名字一點都不簡單,「Kamu」日文意思是咀嚼,「-lier」是來自侍酒師「sommelier」一詞,意思是指咖啡店為所有人調製容易咀嚼且美味的食物。

去年這時候,我們團隊第二次到訪Kamulier。踏入小店第一刻,迎來親切的一句「歡迎光臨」,以及和藹可親的店長志水香代90度鞠躬。志水香代是店長也是導師,同時也是一名蛋糕師傅和牙齒助理。她表示男女老少都喜歡吃甜品,客人吃得開心便是她的最大期望。「A sweet for a smile」,她說希望以美味甜品換來微笑。

以低糖食材、開胃水果炮製

為讓有咀嚼及吞嚥困難人士吃到美味的甜品和蛋糕,店內所有甜點都採用了特別的食材,例如低糖食材和新鮮忌廉。廚師會巧妙運用水果的酸度,以達至引起咀嚼及吞嚥困難人士口水分泌的效果。除了甜品外,咖啡室也有各式各樣即食照護食品、口腔清潔用品、輔助食具等。志水香代也會舉辦工作坊,與照顧者分享如何製作容易吞嚥的軟餐。

每次探訪志水香代,都令人感到相當溫暖親切。她為有需要人士製作美味食物的使命感染了每一個人。而且我們理念非常相近,皆認為「食」是生活的基本,也最直接影響長輩的健康和生活質素。常說長輩最重要「食得好、睡得好、生活健康」,這也就是家人的幸福!

因工作關係,我常到訪安老院舍,看見長輩們吃流質糊餐時吃得不好,邊吃邊嗆咳,甚至不肯吃,身體日漸瘦弱。看到他們的無助,都心感不安。香港是美食之都,但長輩晚年時不能享受自己喜歡的味道,甚至不能為自己下決定,實在無奈。

日本安老服務最重視的其中一部分,是透過飲食提升長者生活質素。軟餐技術早於20年前開始,當時一群專業醫護人士,包括牙醫、護士等等,發現長者進食時不停嗆咳,於是發明了軟餐酵素技術。至今軟餐已經在日本非常普遍,大部分醫院、老人院都有供應。我們早於2018年便把日本軟餐技術本地化,製作富有港式風味的軟餐美食給有吞嚥困難的長者及患者,並希望透過資訊分享,幫助吞嚥困難患者重拾飲食樂趣,讓他們生活得更有尊嚴,同時減輕照顧者的壓力。

享受進食是健康生活基礎

很多人問我們為何推廣軟餐。如志水香代一樣,我們希望長輩能活得開心,對生活有期望。如果患吞嚥困難的是我們身邊的長輩或父母,我們會盡力找尋讓他過得更舒服的方法,讓他於晚年時活得有尊嚴,至少可以享受「食」這個基本權利。

軟餐製作只是我們其中一項工作,我們更重視軟餐為社會帶來的價值和創新。我們深信「食」是生活基本,也是健康生活的基礎。對吞嚥困難患者及家屬來說,軟餐並不只是食物,更可燃點生命的希望。我們希望能像志水香代一樣,透過食物提升長者生活質素,藉有尊嚴的飲食,讓長輩能與家人同桌同餐,為他們帶來微笑。

文:文慧妍(The Project Futurus創辦人)

相關字詞﹕生活質素 安老院 安老院舍 長者 軟餐 文慧妍 人生下半場 安老2.0 每日明報-人生下半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