居港西班牙人 味遊家鄉 上環歎大鑊麵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下,熱愛旅行的香港人坐困愁城,報復式旅行不知何時可以實現。肉體暫時未能去旅行,我們不如先由居港的外國朋友,帶我們了解一下異國風情與文化。居港10年、來自西班牙馬德里的Félix Pérez,在香港開設西班牙語言學校,他跟我們大談西班牙有趣文化。親臉打招呼應該先親哪一邊臉?午餐時間來個siesta午睡?而西班牙人生活最重要的一環自然是吃,Félix也分享令人食指大動的特色美食。

(本版受訪者按拍攝需要,暫除口罩,文中各場所均須佩戴口罩)

西班牙人熱情率性,體格魁梧的Félix Pérez也不例外,簡單舒適的上衣是眼前壯漢的招牌打扮。他的西班牙語言學校Viva Spanish Language Centre設於平民貼地、交通方便的旺角,他本人也沒有一校之長的架子,只要打開話匣子就滔滔不絕。他喜歡香港不冷的冬天,喜歡香港的安全,卻始終不習慣香港急促的生活節奏和人與人之間的隔閡。

不慣港人「冷漠」 親臉禮變撞臉

疫情出現之前,西班牙人碰面打招呼,不相熟或只是公事往來的,跟國際常規一樣,會互相握手問好;而朋友之間見面或道別,通常會連親兩次面頰。亞洲人較少身體接觸,朋友之間一般揮揮手,say個hello或bye bye就是了。這種保持距離,甚至顯得有點冷漠的社交方式,對西班牙人來說,是一種永遠無法習慣的文化差異。由於亞洲人沒有親臉頰的習慣,跟西班牙人相處,有時難免會鬧笑話。問Félix親臉應該先親哪一邊臉?他聽得哈哈大笑,因為西班牙人不會思考應該先親哪一邊臉,一切都像與生俱來般自然。他認真地模擬自己平時打招呼的自然動作,才答道:「原來是右邊!」

他笑說:「在香港行親臉之禮,由於港人沒有這種習慣,有時候就會狠狠撞上彼此的臉頰!」就連他的港人太太,跟他回西班牙探親時,也還是不太習慣這種禮儀。「在香港,就算是很好的本地朋友,也只是揮揮手說bye bye,我到現在還是很不習慣。」不過,他覺得香港人一般都很會尊重人,很有教養,這是他很喜歡香港人的地方。

而香港人的「冷漠」,有時候倒是一種好處,「例如,西班牙人在電梯相遇,即使互不相識,還是要說早安,互相問好,聊聊天氣,反正就是要聊一些不着邊際、無關痛癢的話題」,對Félix來說,有時這些對話很無聊。來到香港,倒是樂得清靜,毋須延續這種沒營養的談話習慣。

西班牙午餐最重要 10時才吃晚餐

西班牙的生活節奏中,吃是重要一環。典型的上班族,一天是這樣過的:早餐在家簡簡單單喝杯咖啡,出門上班。9時開始工作。大約10、11時,到附近咖啡廳喝杯咖啡,來一點小吃。充電後,繼續工作。下午2至4時,午餐時間。午餐是西班牙人最重要、最豐富的一餐,兩道菜,加上甜品、餐飲,大滿足。晚餐吃得很晚,通常在晚上9、10時開始,分量比較輕盈,「但由於晚餐前會肚餓,所以西班牙人喜歡下班後跟朋友去吃tapas,喝點酒,輕鬆一下,之後再回家吃晚餐」。昔日西班牙人還會利用午餐時間來個siesta(午睡),Félix說:「現在很多公司都不實行這一套了,不過在周末,西班牙人還是很喜歡午睡,睡醒就好似充好電一樣,精力充沛。」

談到吃,Félix大力推薦位於上環的Pica Pica Spanish Tapas Bar,因為它保留了西班牙的酒館格局,除了一般座位,還有長長的吧枱設計,坐在吧枱,正好方便與人交流,也可以看到當天有什麼特色小吃。「在西班牙,大家最喜歡就是圍站在吧枱,邊吃邊聊天,而西班牙的吧枱總會放滿當天的時令tapas,看見喜歡的,跟吧枱侍應指示一下就行。」當地吃tapas就恍似我們上酒樓吃點心,是一個輕鬆的社交場所。

家常菜變奏 蛋餅成懶人奄列

Pica Pica在2019年初開業,是一間走時尚現代風格的西班牙tapas酒館,開業初期已在居港西班牙人圈子中贏得不俗口碑。Tapas是西班牙語,通常是指一小碟、一小碟的西班牙下酒菜。有說昔日的西班牙蒼蠅為患,喜歡跟朋友在酒吧一邊聊天一邊喝酒的西班牙人,就把下酒菜的小碟蓋到酒杯口,防止蒼蠅飛進啤酒,慢慢下酒菜就被稱為tapas了。

餐廳總廚是來自西班牙的Edgar Sanuy,他曾在多間米芝蓮餐廳工作,對烹飪充滿好奇和熱情,擅長以新鮮食材入饌,設計出帶有西班牙地方菜風味的餐點。愛吃的Félix在這裏遇上Edgar,彷彿他鄉遇故知,一見面總是嘩啦嘩啦說個不停。當然,這裏帶給他的除了舌尖上的美味,也有家鄉風味與人情味。橄欖油番茄蓉麵包、西班牙小青椒、蒜香大蝦,小巧精緻的tapas輪流上場,碟碟都是西班牙tapas酒館的家常風味,大概這就是人在他鄉尋找的故鄉味道。至於每個西班牙媽媽都會煮的西班牙蛋餅(tortilla de patata),材料不過是簡單的切片薯仔、蛋液和西班牙橄欖油,但每個家庭和餐廳都有不同的變奏版本,有人會加洋葱,有人會加入西班牙肉腸。在Pica Pica,西班牙蛋餅演變成別具風味的西班牙懶人奄列(Spanish lazy omelette with morcilla and chorizo,$90),食材切得精細絕對沒偷懶,不過比起傳統蛋餅厚度減半,大概就是懶人奄列名稱的由來吧!

至於香港人最熟悉的西班牙美食,一定是西班牙海鮮飯(paella)。一大個鐵鑊,盛載着色香味俱全的燉飯,上面鋪滿海鮮。Pica Pica除了這種經典款式,還供應別具風味的墨汁西班牙海鮮飯。除了大大鑊的西班牙海鮮飯,這間餐廳還有另一個變奏版本,就是在西班牙很常見,香港餐廳卻不多引入的「大鑊麵」,即是以短小而幼身的麵條(fideuá)代替米飯。訪問當天Edgar就為我們預備了熱騰騰的西班牙fideuá麵條("Fideuà" from Gandía with cuttlefish & "all-i-oli",細$85,大$150),一上桌就是香氣撲鼻,令人垂涎三尺。

長居香港,想念故鄉美食時,除了上館子,Félix有時候也會到中環的Fiesta小店或打電話到黃竹坑的Los Ibericos店訂購西班牙的罐頭美食和食材,例如去核橄欖、白蘆筍、醃製青口、橄欖油等,一解鄉愁。

■Pica Pica Spanish Tapas Bar

地址:上環德輔道中317至321號啟德商業大廈地下G-H號舖

查詢:2811 9880

■Fiesta

地址:中環利源東街13號寶華樓1樓

查詢:2524 2291

■Los Ibericos

查詢/索取郵購目錄:3705 2530

■Viva Spanish Language Centre

地址:旺角彌敦道691-691A號永如大廈2樓

查詢:3421 0952

文:Selene Luk

場地提供:Pica Pica Spanish Tapas Bar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人物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