嚴選咖啡豆 人手切冰 手冲小店 熱情探索冰啡真味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曾幾何時,開一家以手冲咖啡為主的小店,是不少香港咖啡師的夢想。冲一杯手冲咖啡,咖啡師需凝神專注最少3至5分鐘,在商業考慮下不太符合成本效益。可是疫情下,Flow嚴選咖啡豆,主打手冲咖啡,更為調製一杯美味凍咖啡而人手切冰。這種花在每杯手冲上的心思,另一品牌Freshness Coffee自2013年亦一直堅持,創辦人分享精品咖啡的風味奧秘,引領探索咖啡中的花香、柑橘、莓果、酒香等細緻風味。

疫情下咖啡小店接連開業,遍地開花,深水埗已有10數間,Flow在其中有着獨特個性:一天只開業6小時、沒有固定menu,顧客下單要先揀咖啡豆才揀冲法,大眾化的意式濃縮奶啡如latte、cappuccino、flat white全不在menu上,變成次要的hidden items。

預計用3周咖啡豆 3天賣光

這種冒險的經營模式,加上開業後3天即遇上政府實施全日禁堂食令,以為門可羅雀,卻出現驚人的發展,別名Lazy Barista的店經理Henry Hui說:「我原先預計用3星期的咖啡豆,竟在開業首3天賣光,出現『豆荒』,要四出『撲豆』。」Flow的menu是一張選豆清單,選豆每月轉2至3次,每次都要重新印製,通常包括兩間不同的本地及外國烘焙,選豆多達10數種。「咖啡是很個人化的事,不想死守特定餐牌或預設的冲調方式,客人喜歡black coffee還是milk coffee、濃或淡、熱或凍、手冲還是濃縮,同一種咖啡豆都可以做到。除了客人的口味個人化,3個咖啡師冲法亦各有風格,有不同的演繹方式,呈現不同風味,共識是要好飲。」

店裏最令人嘖嘖稱奇的是他們花在一杯「冰手冲」上的心思。冰手冲不是每間精品咖啡店的常備飲品,視乎個別咖啡師會否調製。Flow開始做冰手冲,最初是出於無心插柳。曾任烘豆師、Bartender的咖啡師Jackson Leung說:「原沒有打算做冰手冲,有一次客人想飲,於是我們整合以前用過的冲法,為他調製一杯,客人反應很好。」自此開始鑽研,甚至為製出晶瑩剔透、融化速度較慢的大冰塊,索性自家製冰,花48至72小時將水雪成冰板,再花半小時將冰板以刀切成一個個正方形的ice block。「用ice block的好處是冰塊不易融化,以減少冰對咖啡味道的影響,又能保持凍感。方形的ice block通常是美式酒吧的做法,而日本人則更講究,會將ice block鑿成圓形冰波,接觸面更小,融化速度更慢 。」

不少人的既有觀念認為,咖啡必定是熱的好飲,凍的會溝淡,但如選對咖啡豆、在冲調上花心思,凍飲可將味道提升至另一層次,Jackson說:「不是每種咖啡豆都適合用作冰手冲,通常會選帶酒香的咖啡豆,或帶柑橘、茶感的咖啡豆,喝起來感覺清爽。」

同款豆不同冲法 探索不同風味

到Flow喝咖啡,必會有與咖啡師溝通、聊天的過程,從陌生的咖啡名詞中找到想喝的味道。Henry說,有不少客人會挑選同一種咖啡豆的不同冲法,例如點一熱一凍手冲,探索同一款豆的不同風味。「如果咖啡店老闆只賣latte、cappuccino等奶啡,只講求啡味夠濃,不着重用什麼咖啡豆,長此下去香港咖啡行業很難繼續發展。我們的力量很小,只想盡一分綿力。」疫境下堅持做個性小店絕不簡單,他們索性go with the flow,「店名是指一個流動的狀態,咖啡流動的Flow、香港人上善若水的態度好重要,而於心理學上解『心流』,即是一個高度專注的狀態,或者你專心做好熱愛的事,很快便過了很多時間。在這裏每日冲手冲,不知不覺又到6點 」。

●Flow

營業時間:中午12:00至下午6:00,周二休息

地址:深水埗大南街195號地下

IG:@flow_official_hk

文:吳穎湘

編輯:廖偉龍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