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uble F:做足50年的浪漫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了一課David Swenson帶的Ashtanga瑜伽第一序列,課後他分享,說起1969年開始習瑜伽,聽後心裏一計,也逾50年了。心裏神往,若能堅持做一件事50年,不知又何如?

上年開始習瑜伽,因為Covid-19,瑜伽中心時開時關,有時學得熱切,形成了生活的節奏,但各種限聚令一來,又得停下一段日子,時日反覆難以成形。也不止我吧,很多人的生活都有了起伏,有的如我一般,不得已放下手上各種事情,原本計劃開展的一直延遲;有的則因這些突來的間隙,開始嘗試以前未嘗試過的事。

瑜伽很多人試過,Ashtanga是其中一種,共有6個序列,每個都有固定的動作,由於只能在練好一個動作後才能進入下一階段,很多人可能學了10年還停在第一個序列。如此長年重複同樣的動作,在其中深入、安定,也是一種修為。Ashtanga又好,廣義的瑜伽亦好,本就是着重由身體的修煉提升至精神層面。Ashtanga是梵文,ashta指向8,anga意為肢體,是為8肢瑜伽,意指習此瑜伽的8種境界。第1肢是Yama(持戒、自律),包含不傷害、不說謊、不偷盜、不縱慾、不貪婪。第2肢Niyama(遵守、奉行),包含潔淨、知足、紀律、讀聖賢書、敬神。第3肢Asana(體位法、調身),亦即平時我們所習之着重身體鍛煉的瑜伽動作練習。第4肢Pranayama(呼吸控制法、調息),近似我們所言學太極時的氣,之後數肢都更着重精神層面,第5肢Pratyahara(感官內斂)、 第6肢Dharana(注意力集中、凝神)、第7肢Dhyana(冥想、入定),直至第8肢Samadhi(三摩地、沉思、禪定),更是神思意識與萬物同在的入襌之境。

現在學瑜伽,多是由第3肢學起,其實第1、第2肢也未做好,像我就是充滿缺點的人,單是第2肢的紀律已做不好。而第1肢的不傷害包括不傷及自己,但總是覺得太遲起步學習瑜伽,心裏着急時間不夠,就勉力而為,經常受傷。至於在這樣的城市生活,在各種工作與交接中,為了不被他人傷及,大家總是在言語或行動上,先以保護自己權益為先,以免為他人所傷,過程中亦不免傷及他人。

堅持練習 專注小事修煉自身

練不了心,先練好身吧。但有時卻又太過鬆弛,尤其遇到一些式子,練來練去做不來,就泄氣了,覺得大概自己是永遠做不來了,這種狀態總是在看到班上其他同學時才慢慢平靜下來:時不時在不同的課堂遇見某幾個上了年紀的同學,五六旬的年紀,卻輕易做到各種難度動作。當下心思漸漸平緩,你看別人輕而易舉的事,其實也是經歷了長久的練習,而且身體是各人自己的,人人不同。

你得到什麼,你失了什麼,也是自己的,最好的生活就是心神安定下來,回到自身的修煉。這段病毒襲世的日子,各種反覆,也就在當中練習不被打斷生活的節奏。David Swenson學習瑜伽50年,若不望那麼遠,只在做每一件小事時,也想着用5年時間好好去做,也就很不同了。

50年有時定義了一個城市的未來,不少人也未必有50年的生命,但選一件喜歡的事做足50年,真的很浪漫。

文:方太初

相關字詞﹕方太初 瑜伽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