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月手機浪潮 曲芒「剃刀」重出江湖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影響下,不少科技新產品都延遲了推出的時間表,原訂上半年推出的改為下半年,手機也是其中之一。因此步入10月的第4季度後,不少手機生產商也加快新機的發布步伐。除了果粉最注目的新手機外,Android陣營亦有很多新作,種類由最新的曲芒摺機、顏色取勝的中價5G機,以至入門級電競手機都有,豐儉由人,是時候考慮換機了。

經典摺機款 回憶返晒嚟

當年用過feature phone的用家,都一定認識Motorola的razr系列手機,其超薄的摺機設計可說深入民心,曾是廠方抗衡Nokia的「救星」。惟步入智能手機年代,Motorola的手機業務大受打擊,手機部門更出售予Google,最後轉手至Lenovo。不少人也以為Motorola的手機不會再有什麼起色之際,今年1月卻推出Motorola razr,藉着曲芒及智能技術,讓當年razr系列手機重生,在美國推出後更因產能問題而供不應求。而最近廠方亦在香港正式推出摺機razr 5G。

對於不少用過razr系統的舊用家來說,新機可說滿載集體回憶。為了讓大家重溫當年feature phone的操作,廠方加入特別界面,開啟後內主屏幕會分為上下兩部分,上半部變成像舊機的屏幕顯示,還會關上觸控功能;下半部分則變成當年的數字鍵盤,以輸入數字來打電話,甚有玩味。

說到用家對razr 5G的最大期望,當然是手機夠薄;機身摺合時厚度為16mm,打開後則為7.9mm,跟Samsung Galaxy Z Flip 5G相差不大。不過兩者的屏幕佈局有頗大的分別,razr 5G新增了一個2.7吋Quick View觸控式外屏幕,可以用來自拍之外,亦可回覆信息、使用計算機、查看地圖、撥號等,可減少打開手機的次數,減少內屏幕過度開合而引致的耗損。至於razr 5G的內屏幕則為6.2吋21:9 OLED曲芒,雖然不及Galaxy Z Flip的6.7吋屏幕,但都十分夠用。

為了極盡輕薄,新推出的摺機鏡頭數目一般不及旗艦級的直身手機,razr 5G也不例外,只有兩個鏡頭,分別是機面的4800萬像素外相機及曲芒上的2000萬像素內相機。但由於設有外屏幕,用家亦可使用4800萬像素外相機來自拍。至於效能上,razr 5G使用Snapdragon 765G處理器,比Galaxy Z Flip 5G的Snapdragon 865+略為遜色,但仍有8GB RAM及256GB ROM,機背設有指紋解鎖,功能都算齊全。

■Motorola razr 5G規格

作業系統:Android 10

處理器:Qualcomm Snapdragon 765G

屏幕:6.2吋2142×876像素P-OLED(內)/2.7吋800×600像素OLED(外)

容量:8GB RAM、256GB ROM

相機:4800萬像素廣角F1.7(機面)/2000萬像素F2.2(機內)

體積:169.2×72.6×7.9mm(打開)/91.7×72.6×16mm(摺合)

重量:192g

售價:$12,990

查詢:2512 3123

文:勞耀全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E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