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家「打機」改善膝痛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長者跌倒原因之一是關節退化引起痛楚,同時影響步姿,導致步履不穩。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推行為期3年「無痛E世代」長者膝痛管理計劃。當中透過應用程式「雙膝掌門人」,將物理治療和遊戲集於一身,參與的長者可獲發平板電腦,按物理治療師度身設計的運動處方,自己在家做運動。

63歲的尹先生約10年前開始膝痛,上落樓梯和行斜路感疼痛,但未痛至不能走動,故一直沒求醫,「諗住做熱敷、運動紓緩就OK啦」。熱愛打乒乓球的尹太同樣有膝痛,對「雙膝掌門人」感興趣,所以齊齊參加計劃。尹太說,現時走路快了,打乒乓球時的跳躍動作亦有改善。

「雙膝掌門人」玩法簡單,動作分為肢體伸展、關節紓緩、平衡力及肌肉強化。程式會即時記錄玩家姿勢、關節點活動幅度等數據,方便物理治療師日後與長者一同檢討運動姿態及組合。iPad遊戲程式「雙膝掌門人(SKH)」開放予公眾下載,但只限計劃參與者才能解鎖全數關卡,以及有物理治療師跟進。

計劃除了遊戲程式,也提供不同運動班、物理治療、健康講座等活動。截至今年3月,516名參加者接受首階段介入後,對痛症認識、身體狀况等有明顯改善,例如柔韌度、下肢肌肉耐力、靈活度及平衡力。其中,高風險跌倒人士的比例由12.4%減至9.4%。

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高級物理治療師黃國昌表示,平衡力與跌倒風險有直接關係,透過運動可改善長者平衡力,降低跌倒風險。「慢慢做,不宜心急,以保持平衡為目標,並視乎個人能力,循序漸進,量力而為,不宜勉強。」由於影響平衡力的因素眾多,如有需要,可諮詢物理治療師。

他又提醒長者,做平衡運動時要注意周圍環境,一定要在平坦地面練習,並靠牆或在穩固家俬旁邊做,萬一失去平衡可以即刻扶着。此外,做運動時穿著適合運動鞋,在家中可赤腳,但絕對不宜穿襪子或拖鞋,以免滑倒。

■「無痛E世代」長者膝痛管理計劃

對象:60歲或以上膝患人士

查詢:2818 3717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人生下半場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