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生帖:與「梨」潤肺過秋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秋天依期而至的乾燥令人脾胃開、食慾增,但怕燥的肺卻格外辛苦。中國傳統醫學稱肺為嬌臟,主氣司呼吸,皮膚汗毛的潤澤與其有關。燥邪傷肺會導致乾咳氣喘,痰少痰黏,甚至痰中帶血,鼻腔黏膜乾燥出血,還會令皮膚失潤、細紋加深,大便乾結不暢。

大自然總是對生命格外眷顧,秋季豐收的水果提供了潤燥的食材。「露脆秋梨白,霜含柿子鮮。」其中梨子性涼味甘微酸,歸肺胃經,功能生津解渴,清熱降火,潤肺止咳,是化解秋燥的首選水果。

梨子種類較多,脆甜的鴨梨、貢梨、香梨,綿軟的啤梨,北方還有一種冬季成熟的酸梨,都是生吃或入菜的好材料。

生吃梨子清熱生津,咽痛失聲者可以用生梨汁慢慢小口嚥下;若咽喉紅腫熱痛、吞嚥困難,可以將生梨用米醋浸漬後搗爛取汁,早晚一次慢慢吞嚥,有清熱消腫之功。北方人喜用秋梨、白蘿蔔加小量生薑切絲涼拌,清熱通便尤佳。

性涼助陰濕 脾胃虛寒勿生食

但梨子性涼,過食傷脾胃,助陰濕。脾胃虛寒,平素容易便溏腹瀉者不宜生食,但可以製成膏糖或加中藥燉食。如流行於江南一帶的梨糖膏就是代表。以秋梨加百部、前胡、杏仁、川貝、法夏、茯苓、款冬、橘紅等中藥材熬成藥汁,加白糖製成,可以作為肺熱咳嗽氣喘、痰黃黏稠等症的輔助食療。近年流行水果茶,將梨洗淨切碎放入透明玻璃茶壺中,加入小量玫瑰花冲泡飲用,潤肺理氣,又可避免過寒之虞;或以粳米100克煮粥,粥熟兌入生梨汁,拌勻食用。

秋梨清熱潤肺,也是養顏美容之品。長期乾咳痰黃帶血者皮膚多皺紋色斑,可用鴨梨1個,洗淨將近梨柄處橫切,挖去梨核,將冰糖燕窩放入其中,用牙籤固定梨蓋,隔水蒸熟食用;或以新鮮百合與秋梨片加蜂蜜適量,文火隔水蒸熟;或以川貝雪梨燉豬肺,清補並用,均不失為秋季食療的好選擇。

文:董爽(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助理教授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人生下半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