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7歲退休總裁Deborah Woo 愛美到老 時裝要好玩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無意中在Instagram發現Deborah Woo的帳戶,發現這位67歲的「老人家」除了熱愛時尚打扮外,她的每則帖文都會附上啟發人心的語錄。這位曾經當上跨國公司總裁的事業女性,退休後還是非常活躍,創辦網站並與每個追求個人成長的職場女性,分享她的沉澱與領悟。

1. 你如何定義自己?

我是一個貪玩、貪靚,永遠懷着童真與好奇心的老人家。

2. 你遇過最大的挫折是什麼?最勇敢的一次經

歷又是什麼?

年輕時在加拿大生活,與閨密合資做時裝生意,專門搜購日本時裝到加拿大,最後卻血本無歸。然而蝕錢事小,與閨密的感情不再才更令人感慨,所以這算是一個很大的挫折。生意失敗後對加拿大有點意興闌珊,於是便帶着僅有的1000加幣回港由低做起,現在回想這也是一個很勇敢的決定。

3. 從前你是大型直銷公司的高層,工作佔據了

大部分時間,現在怎樣安排退休生活?

以前工作要經常出差,有時1個月只留在香港5天,但退休後依然安排了一大堆外遊活動,例如到景點拍攝,或到外國參加興趣班等,可惜因疫情統統延後,否則早已到外地「好幾轉」了。

4. 何時開始以bob cut為你的髮型?還有什麼特

別的個人時裝打扮喜好是同樣維持了很久?

10年前已開始轉bob頭,但以前臉頰兩側的頭髮較長,是用來遮蓋我右邊臉的胎痣。後來坦然接受自己的不完美,接受這個永遠不會離開自己的胎痣,人反而變得開懷,因此自2015年起開始剪很短的bob頭。另一個維持了很久的時裝偏好就是鞋類。

5. 怎樣形容自己的穿衣風格?最鍾情的時尚品

牌是哪一個?

我的穿衣風格是以自在舒服為主,亦要好玩型格,而且還要合乎自己的性格,例如我雖然很欣賞Chanel,但穿上後卻覺得不適合自己,即使很欣賞也不會勉強穿上。穿衣我不理會是否名牌,只要喜歡就行,因此我也會到Zara或COS買衫。

最鍾情的時尚品牌是Roger Vivier,除了喜歡它的款式,最重要是因為自己腳小,Roger Vivier則有細小尺碼提供。早些年開始喜歡Birkenstock,配襯不同顏色的襪子很好玩,我完全抗拒不了顏色圖案有趣的襪子。我亦有很多不同顏色的Converse球鞋作襯衫用。近期喜歡上Gucci,覺得它近年的設計路線很好玩,會留意它的配飾和涼鞋。

6. 聽說你有意到外國修讀時裝設計,何以這麼

熱愛時裝?

自己是個天馬行空的人,年輕時已經很想修讀時裝設計或其他創意學科,但礙於各種阻力而放棄。直到退休後有閒餘時間,便於今年4月報讀了倫敦Central Saint Martins藝術與設計學院的一個短期課程,算是還自己一個心願,現在卻因疫情而延後。其實我也想報讀巴黎的一個插花課程,因為對顏色的配搭很有興趣。

7. 假如今天是你生命中的最後一天,你會穿什

麼?

一件Comme des Garçons的圓點Play Tee,因為這是我坐飛機時最愛穿的指定服飾,我丈夫每次見我穿Play Tee就知道我又要出差了。我覺得生命的終結,就像坐上飛機再開始一個新的旅程。

8. 疫情對你有什麼影響?或你對此有什麼體

會?

疫情令我發現香港人很有韌力,而且我們經歷過SARS,令我們更自律,能夠承受這次更大的考驗。

9. 疫情過後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?

第一件事不是飛住外地,而是搜購很多很美的唇膏,我很懷念塗唇膏的日子啊,哈哈!

10. 現今社會有什麼被高估或被低估?

在香港成長,我所得到的都是香港給我,我真是很鍾意香港,非常珍惜這個城市。但人們有時高估了自己的理想,亦低估了求同存異。

■Deborah Woo

67歲的Deborah Woo,退休前為跨國直銷公司總裁,現在退而不休,享受人生下半場之餘,創立網站modernwooman.com,分享自己豐富的人生感悟。

文:溫兆明

編輯:王翠麗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