色溫配合環境 Ra值睇色彩 識看標籤 智選LED燈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神說要有光,就有了光。電燈可能是人類僭越上帝榮耀的偉大發明,讓我們在室內或晚上都可像日間般生活。近年流行使用LED燈,它不但比傳統鎢絲膽慳電,而且體積細小,可以設計出奇形怪狀的燈具,可謂好處多多。究竟選擇LED燈具時有什麼要注意?K、Ra等又代表什麼?

大家逛燈飾店時,應該也有被五花八門的燈飾包圍的經驗,感覺如進入「燈飾森林」,一時間也不知如何挑選。當中,LED燈是近年燈飾界最火紅的產品,除了更慳電,性能和設計也跟傳統電燈膽和光管截然不同,用途也多元化。

LED效能達鎢絲燈8倍

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教授蔡凱威解釋,LED燈具的發光原理是,其半導體被電流通過後會發出藍光,而當燈具內的熒光粉塗層吸收藍光後會發出多種顏色的光線。他又表示,LED燈的一大好處是比起慳電膽、鎢絲燈等舊式燈具更要慳電。鎢絲燈發光時,大部分能量均浪費於加熱鎢絲上;慳電膽則轉化了一部分能量至紫外光;相比起來,LED可以把大部分電能都轉化成可見光的光能,因此效能高很多,大約是慳電膽的1至2倍,是鎢絲燈的6至8倍。

燈帶長燈珠小 可塑度高

至於在日常生活應用上,從事燈飾業超過10年的未來照明行政總裁胡智聰指,10年前流行水晶吊燈,掛在家中有金碧輝煌感覺。但近年這些產品變得「好睇唔好賣」,原因之一是新落成樓宇面積愈來愈細,樓底也較矮,跟這些產品未必配襯;加上用家趨向注重效益,對慳位、實用的設計較感興趣。他解釋,LED燈珠體積細小,直徑短於1厘米,可設計出較薄身、體積細的燈具,貼合香港人的需要。

他說近年流行在天花的牆邊設置燈槽,把光源隱藏在內,可增加單位的空間感。以往會在燈槽中鋪設光管,但光管之間有接駁位,開燈後會出現明顯的「斷光」。而LED燈帶比光管長,部分款式長度超過5米;膠帶上的LED燈珠排列細密,接駁位的「斷光」較不明顯。此外,鋪設LED燈帶也比光管靈活,因為軟身的燈帶可以沿牆角的燈槽彎位轉彎,比筆直的光管方便得多。部分LED燈帶更可調校燈色,大大增加玩味。

光線聚焦單向 可藉燈罩折射

胡智聰說在電燈發展歷史中,首先出現的是鎢絲膽,然後有光管、慳電膽和最新的LED燈。鎢絲膽原理是通電後燃點鎢絲發亮,所發出的光線像個小火團般360度向四方八面擴散,光線較柔和。

而LED的光線特性是聚焦及單向,相對較生硬,但可藉不同形狀的燈罩折射改變方向,或利用燈珠表面的物料去柔化光線,例如利用磨砂透明物料包裹燈珠。

雖然LED燈方便又慳電,但不少用家仍鍾情傳統鎢絲膽的造型,被其發亮的鎢絲線美態所吸引。有廠商製造出模擬鎢絲膽外形的燈具,表面上是個「電燈膽」,但內裏彎曲鎢絲線的發亮效果,其實是由LED燈珠模擬出來,然後「電燈膽」的玻璃燈泡把光線折射和擴散。另外,市場上一些可替換式電燈膽,內裏其實是使用LED發光體,但外觀和傳統電燈膽相同,同樣使用傳統電燈膽的螺絲或釘頭,用可安插於一般螺絲頭或釘頭燈頭的燈具上。

同一空間色溫差距大 眼睛易不適

胡智聰又指,色溫是選用燈具的重要考慮因素之一,而LED在色溫設計上有極大的優勢。他解釋一般家居使用偏黃的暖色溫為主(約2700K至4000K),產生較柔和舒適的感覺,講究情調的餐廳更會使用低於1900K的極黃色溫,以增加客人放鬆的感覺;相反偏白色的冷色溫(約6000K)可以令人較專注和集中,較多在辦公室使用。所以看書或看文件時不宜用太黃的光線,建議使用白光燈。

他說近年的智能家居設備可讓用家隨時改變色溫,例如在書房溫習時可使用4000K以上的白光,休閒時轉用2700K的黃光,原理是使用可轉換冷暖色溫的LED燈帶。一般設計是燈帶上各設有黃光和白光的燈珠,讓用家轉換;而較先進的款式,更可控制同一粒光珠的色溫變化。胡智聰說傳統的發光體有很多限制,例如鎢絲膽只有黃光而沒有白光;慳電膽雖然有不同指定色溫的產品,但選擇不多。LED燈卻可度身訂做色溫數值,廠商可因應設計師的要求提供所需的準確、指定色溫度數。

燈具及家具店Archetypal的負責人教路,選購燈具前,可先決定整體空間的色溫,之後按個別位置的用途微調各區域的色溫。如果在同一空間中的色溫有顯著差異,會令眼睛感到不適。2700K以下的暖色溫,使用木材、原金屬等天然材料的家具會較合襯;而使用2700K以上的冷色溫,則可展示較強的現代感。

■查詢

F:未來照明 3104 0698

Z:Zodiac Lighting 2898 9023

文:呂瑋宗、鄧捷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好生活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