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購貼士:太亮出現眩光 影響視覺眼易疲勞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Zodiac Lighting銷售及市場部經理Desmond Wong提出幾點挑選LED燈具時需要留意的貼士。首先,購買時應留意包裝上的Ra指數,即顯色指數(Colour Rendering Index, CRI)。顯色指數最高為100,數值愈高,顏色的表現就愈逼真,在眼睛裏所呈現的物體也愈接近自然原色。高顯色度有助突顯特定產品顏色(如蔬果、牛仔褲、珍珠等),有利店舖銷售;反之,在低顯色度的光源下,人的臉色會看起來較青、較疲憊。

Desmond又指,很多人挑選燈具時只留意它夠不夠亮,卻沒有留意它放置在家中時會否太刺眼,即出現眩光。眩光不僅影響視覺,還會引起眼睛疲勞。最理想的燈光效果,應是能夠照亮整個特定範圍,卻不會令人感覺到受光源照射。因此,在家中決定燈光位置和角度時,應站立及坐下、四處走動,以確保所有位置均不會感受到眩光。

流明值愈高 燈泡愈光

另外還有一個挑選燈泡的常見謬誤:很多人以為燈泡的瓦數(W,俗稱火數)代表它的光度,但其實只是燈泡的用電量。Desmond教路,挑選燈泡時,應留意流明值(lumen),流明值愈高,燈泡便愈光。光輸出效率的單位是流明/瓦特(lm/W),光輸出效率愈高,代表其電能轉換成光的效率愈高,即發出相同光度所消耗的電能就愈少。

此外,最近開始出現LED燈的新趨勢,把「以人為本照明」(Human Centric Lighting,HCL)的概念運用於燈具之中:燈具可根據一天裏不同時間而調節至最適合人體的光線色溫和亮度,例如早上可用較白的光線,有助集中精神;傍晚則可調節至較黃的柔和光線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好生活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