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壽命約1萬小時 不會發放紫外光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問:LED燈珠會否發熱?

胡智聰解釋,鎢絲膽的原理是電流通過後把鎢絲燒熱而發亮,而LED燈珠是半導體,也會發熱,也會因長時間受熱而減短壽命。不過LED的熱量相對低,不像鎢絲膽般因發熱而過分消耗電力,所以較慳電。

問:LED燈壽命有多長?

胡智聰說鎢絲膽壽命約1000小時,慳電膽約8000小時。至於LED燈,生產商技術上可製造出有數萬小時壽命的產品,但基於成本考慮,一般LED燈壽命會控制在約10,000小時以下。然而,新式LED燈具也有缺點,因大部分和燈罩改以一體化設計,燈珠壞了需要整個燈具送修,未必能像舊式燈具般自行更換燈膽。

問:LED燈會發出紫外光嗎?

蔡凱威指,很多人以為LED燈會發出紫外光,其實並不會,因為普通照明用的LED燈中的半導體本身只會發出藍光,而非像慳電膽、光管等一般發放紫外光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好生活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