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無性繁殖 基因保持一致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簕杜鵑如今有數百種人工或自然雜交品種,當中無性繁殖(如嫁接、扦插等技術)有助保持植物基因庫原本的特性。但有性繁殖,即透過授粉結果,卻未必能完全保留母種的優良基因。

趙紹惠解釋,「人的基因庫是雙倍體,父母的基因各自遺傳了給我們。但植物界的基因庫則是多倍體,雜交雖然會造成基因變異,但植物卻能容忍不同基因的混雜,並將這種基因遺傳給下一代。」因此,無性繁殖可以保持植物基因庫保持一致,長出來的樣子和生長要求也一致。

有性繁殖簕杜鵑 苞葉顏色較淺

簕杜鵑可以透過天然花粉傳播,可改造下一代,有性繁殖雜交出來的簕杜鵑,苞葉顏色會比較淺。要刺激植物的基因突變造成顏色改變,可以人工篩選特別品種,繼而令其相互雜交或者照射紫外線光,這樣經過幾代培植後,便能有如今不同品種和顏色的簕杜鵑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