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香蕉白菜寒涼 尿頻者慎吃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夜尿頻繁的長者,宜注意日常生活及飲食的調節。黃昏開始逐步減少飲水或湯,如需服藥亦應避免以大量清水送服,睡前養成如廁排空膀胱的習慣。在飲食方面,茶、咖啡、酒精有利尿作用,夜尿多者忌用。性質寒涼的食物(如香蕉、白菜、西洋菜、冬瓜、白粥等)會損耗陽氣而導致寒濕積聚,會導致小便增多,應盡量少吃。某些中、西藥有利尿、去水功能,用藥後小便量增多;受夜尿困擾的患者,可以與醫生/中醫商討,尋求紓緩方法。

夜間起牀上廁所 動作宜慢

由於長者身體調節能力較弱,特別是在秋冬較陰涼的季節;若夜間有尿意時起牀動作太快,容易出現「體位性低血壓」而引起暈眩、行走不穩,甚至失足跌倒的危險。因此建議長者在夜晚起牀如廁,在轉換體位時動作宜慢,減少急劇的大動作,以使身體容易適應。更要注意保持行走通道暢通,有足夠照明,慎防跌倒。

改善夜尿,中醫除根據病情辨證用藥,也可使用針灸及穴位推拿治療。針對長者體質,選用穴位皆有補益作用,例如位於任脈上的關元、氣海,位於下肢的足三里、三陰交,位於腳底的湧泉,位於背部的腎俞、脾俞,位於頭頂的百會。治療時可使用針刺補法、艾灸、熱敷,或每天用中等力度按揉各穴3至5分鐘,至有痠脹感為度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人生下半場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