樂手出騷結良緣 墨西哥「肥貓」在港傳揚「喜樂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居港近10年的墨西哥人Alfonso Rosales,在墨西哥人及他的工作圈子裏,人稱Poncho;他有個中文名字「關喜樂」,廣東話說得不錯的他,有一個更貼地的港式暱稱「肥貓」。「肥貓」身形龐大,會說帶有墨西哥口音的廣東話,舉手投足間帶卡通感。「肥貓」的太太Iman是香港人,兩夫妻時而廣東話,時而英語加西班牙文溝通與打情罵俏,墨西哥式的輕鬆愉快氣氛總是伴隨着兩口子行走江湖。

(本版受訪者按拍攝需要,暫除口罩,文中各本地場所均須佩戴口罩)

文:Selene Luk

場地提供:TQM Te Quiero Mucho

訪問當天,「肥貓」一身盛裝,說明了他的職業:墨西哥mariachi音樂樂手。他自14歲開始學習音樂,最喜歡樂與怒,18歲正式學習墨西哥「國粹」mariachi。年少的他大概沒有想到,音樂會成為他飄洋過海發展事業的契機,甚至為他帶來一段美滿姻緣。

國粹音樂mariachi 愉悅駕馭憂傷

香港讀者可能對mariachi音樂感到陌生,其實這種音樂表演早於18世紀存在,更於2011年被納入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,來頭不小,在墨西哥是雅俗共賞的表演和藝術,小至生日聚會、街頭表演,大至各種節慶盛會,都有mariachi樂隊的身影。在當地遊客聚集的廣場或餐廳,都是欣賞mariachi樂手演出的勝地,一大群樂手浩浩蕩蕩演出,氣氛熱鬧。Poncho說:「樂隊一般有12人(最少4人),身穿代表墨西哥的『el charro』禮服,戴上大大墨西哥闊邊帽,各有不同崗位,有主唱,有表演不同樂器(如小提琴、結他等);樂手一邊演奏樂曲,一邊和唱,身軀隨音樂節奏擺動、跳舞。」傳統上,不少樂手都愛蓄八字鬍子,那是不是服裝規定?「這是由墨西哥大革命時期就有的傳統,男人都蓄八字鬍,看起來神氣又英偉,充滿男子氣概。」他邊笑說邊翻手機舊照。原來他也蓄過八字鬍,樣子看起來的確更老成。

墨西哥mariachi音樂歷史悠久,Poncho最想向讀者推介的是過百年老字號Mariachi Vargas De Tecalitlán。在當地,mariachi樂隊很多時都是世代相傳的事業,長長的樂隊名字包含了創辦人與所屬地區,例如他推介的這支樂隊,「就是由來自墨西哥小城Tecalitlán的Vargas老先生創立」。這支樂隊於1897年成立,至今傳至第5代。百年來樂隊與墨西哥當然有不少轉變,如何在加入新意與保留傳統精髓之間取得平衡,正是當中難度及需要投入心思之處。

Mariachi樂曲的歌詞,不少與墨西哥大革命有關,也歌頌生命的美好與對愛情的追求。但熱情洋溢的音樂下,歌者雄偉嗓音流瀉而出的歌詞卻不一定輕鬆愉快,唱的更多時候是憂傷。Poncho解釋:「因為用愉悅的方式,比較容易駕馭悲傷。」這種處世態度,就反映在mariachi音樂之中,或者這也是為什麼墨西哥人常常予人無憂無慮之感。煩愁再多,口裏嚷嚷投訴一下,轉身就用fiesta(西班牙語「派對」之意)忘憂解困。

亡靈節憶先人 笑指屋細無法設祭壇

面對煩惱能夠一笑置之,面對死亡亦然。墨西哥人很重視11月初的亡靈節,那是一個代表在生者對亡靈思念的節日,他們相信亡靈會在這個特別日子,返回人間與親人共度時光。對墨西哥人來說,死亡不是終結,而是另一個旅程的開始。他們除了往墳場拜祭先人,不少人也會在家中設置祭壇,放置貢品,供回家的亡靈享用。貢品通常是糖果製作的骷髏頭、蠟燭、香薰、亡靈麵包、烈酒等,還會放上逝者的照片。「肥貓」笑說他在香港的家太細,無法預備祭壇。以往部分香港餐廳都會乘着Halloween,一併慶祝時間接近的墨西哥亡靈節,推出特色餐飲,繪畫骷髏頭臉孔,安排墨西哥樂手演出等,但今年因為疫情關係,大部分慶祝活動也取消,但墨西哥駐港總領事館仍有在灣仔辦公室設置典型的亡靈節祭壇,推廣這個獨特文化。

擅長演奏數種樂器的「肥貓」,是個不折不扣的音樂癡,當年因緣際會受聘來港表演,因工作關係認識現任太太,後來更成立音樂製作公司,把拉丁音樂文化推廣到香港。「肥貓」的公司名叫Fiesta,中文名用上他的中文名字「喜樂」,帶有「喜歡音樂」、「快樂」的意思。他說:「因為香港人生活壓力很大,希望把快樂透過音樂帶給大家。」

妻着迷民族服飾、假面摔角

「肥貓」又何止把音樂帶來香港呢?他的愛妻Iman在未認識他前,對墨西哥毫無認識,直至跟「肥貓」結婚、回鄉探親時,從此對墨西哥民族服飾愛不釋手,愛到要排除萬難開設網店「Mexicanisima墨墨買」,遙距向一眾墨西哥獨立手作人入貨。身形纖瘦的Iman,最沉迷的竟然是墨西哥假面摔角(lucha libre)。Iman說:「每個摔角手都有代表自己的面具,因為不一定每個都是職業選手,可能是業餘性質,不方便透露樣貌。相比電視上轉播、動作生硬的美式摔角,墨西哥摔角更精彩。」墨西哥假面摔角是一種娛樂,除正規表演場地,有時在大型商場都會架設擂台表演。「墨西哥大媽看得興起,甚至會把隨身穿的拖鞋脫下來,擲到擂台發泄!」她說得眉飛色舞,提醒大家如到墨西哥旅行,必定要欣賞這項娛樂!

● 相關資訊

TQM Te Quiero Mucho

地址:上環皇后大道中286號

查詢:3423 3290

網址:bit.ly/34DxbC9

Fiesta HK墨西哥音樂表演

網址:fiestahk.com

Mexicanisima墨墨買

網址:facebook.com/mexicanshopping

編輯:林曉慧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墨西哥旅遊 墨西哥美食 墨西哥摔角 亡靈節 墨西哥人 墨西哥 每日明報-人物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