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大玩實驗建築 不忘環保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二次世界大戰,鹿特丹被夷為平地,成為其市貌有別於其他荷蘭城市的轉捩點。荷蘭大部分城市都會有運河,但鹿特丹則以平地居多,讓城市能容納大型建築物。除了知名景點骰仔屋,鹿特丹近年亦有不少實驗新建築,銳意讓整個城市成為建築之都。除上文提及的De Markthal外,由OMA設計的De Rotterdam和Timmerhuis,Benthem Crouwel設計的中央車站,都是當地近10年落成的簽名式新建築。

水是荷蘭的重要城市元素,不少新建築亦以水為題。最矚目的是由Powerhouse Company為Global Centre on Adaptation設計的Floating Office Rotterdam(圖A)。整個設計可視之為巨型船屋,將停泊於Rijnhaven碼頭。當中的特色,是以可持續發展為依歸,以木作為主要建材之餘,亦備有零碳排放及節能的自給自足系統,同時能應付地球水位上漲問題。另一個則是位於Nassauhaven的Havenlofts(圖B),由Public Domain Architecten設計,算是住宅版本的Floating Office Rotterdam,與市內的Aqua Dock及Floating Farm連成一線。此外,由前Tropicana泳池改建而成的BlueCity Lab(圖C),則以循環經濟為本,將整個空間化為生物工程創科空間,從另一角度解決水污染問題,比起填海開拓土地,比起填海開拓土地更為環保,亦更具視野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