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文青:輸不起的西洋棋后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Netflix最新劇集《后翼棄兵》(The Queen's Gambit),在爛番茄中獲得100%的評價,在IMDb上也獲得8.9分,跟近日毁譽參半的同台劇集《艾蜜莉在巴黎》(Emily in Paris)形成強烈對比,兩者同樣以女性為主角,寫他們憑藉自己的努力成功跨越重重困難的故事,但《后翼棄兵》用精湛的敘事技巧為人物和故事帶來豐富的層次,人物有血有肉,才不會深化對女性的刻板印象。

故事是西洋棋天才女棋手伊莉莎伯.哈蒙(Beth Harmon)的成長故事,她在孤兒院跟校工下棋,天分驚人的她被領養後參加錦標賽,慢慢成為世界冠軍。影集改編自1980年代同名小說,作家華特.戴維斯(Walter Tevis)自己也懂下西洋棋,自詡有比普通人好的棋賽閱讀能力,也借世界冠軍、著名蘇聯棋手等寫故事,從昔日《紐約時報》跟他的訪談中可見他想書寫失敗和孤獨的人。這個天才棋手執著勝負,無法面對失敗的她在唯一依靠的養母過世後依賴藥物和酒精度日。

小演員演技出色 個性非常立體

孤兒院是哈蒙濫藥的開端,孤兒院要控制孤兒的性情,她發現藥物可以讓她在腦海中下西洋棋並沉迷其中,第一集的結尾,9歲的她抱着一大罐鎮靜劑,往口裏灌藥,然後倒下,配上音樂,畫面令人極為深刻。飾演年輕哈蒙的Isla Johnston演技出色,把角色的憤怒、焦躁表演得恰到好處。最後一集揭曉其母親想跟她一起自殺,人物背景與艾蜜莉不同,她不是甜美善良的可人兒,哈蒙體現的是對殘酷世界憤憤不平無法自處的的狀態。

哈蒙喜歡西洋棋,64個方格子是她可以主宰的世界。《后翼棄兵》用了大量近鏡,利用安雅泰勒喬伊(Anya Taylor-Joy)的大眼睛,捕捉表情交代故事,哈蒙的個性非常立體。她重返孤兒院,到校工的葬禮,觀眾看着她重拾下西洋棋的初衷,淚水決堤。此劇高度還原1950至60年代場景和服裝,哈蒙的衣服總有格子圖案,但故事最後一個場景,成為世界冠軍的她以全白帽子和大衣登場,跟公園伯伯下棋,她一身打扮就像西洋棋中的皇后,本劇便是她成長為皇后的故事,經歷自我質疑與放逐,哈蒙成為驕傲的自己。寫好人物內心掙扎,很多道理觀眾不言自明。

文:劉螢

相關字詞﹕濫藥 西洋棋 藝文青 《后翼棄兵》 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