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.19開賣 炒高近倍 PS5試玩 新手掣震得過癮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自從疫情爆發,留在家中的時間增加,連帶令家用遊戲機也成為熱銷產品,其中任天堂的Switch更曾炒貴近1倍。至於另一遊戲商PlayStation,事隔7年後終於推出新世代主機PlayStation 5(PS5),早前於香港開放預訂,並於11月19日正式開賣。由於內地未有同步推出預訂,兼且發售日無期,「未見機只見單」的情况下,炒價都上升接近1倍,引發話題。究竟這部次世代遊戲機有什麼全新玩法?記者親身試玩,話你知有什麼特點!

家用遊戲機的機迷,相信都對PS5十分期待。回想上一代PS4已是2013年的產物,機迷的「飢餓」程度可想而知。PlayStation早前舉行PS5媒體試玩活動,讓記者親身一試這部次世代主機的優劣。廠方亦在現場提供3款遊戲試玩,包括將跟機附送的Astro's Playroom,於11月12日開售的Sackboy: A Big Adventure,以及於明年才上架的巴蘭的異想奇境,讓記者感受新機的威力。

按鍵深淺改變輸出度 賽車踩油更真實

由於廠方展示及試玩的都只是測試機,所以一眾記者仍未能接觸主機的真身。但從全新設計的DualSense無線控制器中,都能感到新機的誠意。雖然按鍵佈局與PS4的DualShock 4無線控制器大致相同,但在各項功能的敏感度上有明顯的分野。

首先是手掣重量,由於功能更多,因此DualSense的重量較上代無線控制器(約210g)多約70g,但仍屬可接受範圍。先試玩雙人遊戲巴蘭的異想奇境,不但畫質及細緻度都比PS4更勝一籌,當角色在遊戲中使用不同變身服裝時,L2及R2的按鍵壓力也會有微妙的改變。主要是因為廠方加入自動調整觸發器(adaptive trigger),讓用家可感受到操控的動作阻力。在試玩Astro's Playroom時,更可因應按下L2及R2鍵的深淺程度來識別輸出的高低,日後或可在玩賽車遊戲時,模擬腳踏油門及煞車的深淺。

一按靜音 體感操作反應快

除了L2及R2鍵的改良,相信有留意PS5新聞的用家,都知道新手掣繼續內置喇叭、收音咪,以及3.5mm耳機插槽。而為了方便用家在夜闌人靜時繼續「煲機」,手掣上特別增設一個獨立的靜音鍵及指示燈,用家按一下即可變成靜音(包括電視及手掣);長按則可轉換成零打擾模式,除了手掣會變成靜音,更會停用震動功能。在試玩Sackboy: A Big Adventure時,部分關卡需要配合手掣的體感功能來操作,無論是前後左右,反應都十分快速。

觸控板支援兩點觸控 變化更多

另一個DualSense無線控制器的新猷,便是觸覺回饋(haptic feedback)功能。在試玩Astro's Playroom時可說特別明顯,當玩家操控角色於石地、沙地、雪地上行走時,手掣都能以不同的震動方式,模擬出在這些地方行走時的震動狀態,最令記者驚訝的是,角色在溜冰時也能模擬出近似的震動效果,像真度相當高。而在DualShock 4無線控制器上較少使用的觸控板功能,也因應震動效果升級而有更多玩法,例如在Astro's Playroom有關卡需要為角色穿上裝備,便要使用觸控板把拉鏈拉上,手掣還會模擬出拉拉鏈時的震動感覺;加上新手掣的觸控板支援兩點觸控功能,日後用家或可利用觸控板來放大縮細畫面,也方便用家轉換視角。PS5將於月中正式開賣,但內地屬開售範圍以外地區,屆時或會出現另一波炒風。

■PlayStation 5規格

處理器:x86-64-AMD Ryzen Zen 2

圖像處理器:AMD Radeon RDNA 2-based

記憶體:16GB

容量:825GB

光碟機:Ultra HD Blu-ray(光碟版)

連接:HDMI輸出、USB Type-A×3、USB Type-C、LAN、Wi-Fi、藍牙5.1

體積:390×104×260mm(光碟版)/390×92×260mm(數位版)

重量:4.5kg(光碟版)/3.9kg(數位版)

售價:$3980(光碟版)/$3180(數位版)

■DualSense無線控制器

觸控板:兩點觸控

動態感應:6軸動態感測系統

連接:USB Type-C、3.5mm插槽、藍牙5.1

電量:1560mAh

體積:約160×66×106mm

重量:約280g

售價:$548(跟主機附送1個)

網址:www.playstation.com

文:勞耀全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E潮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