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iPad Air網課神器 4K剪片混音順暢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期最熱烘烘的IT產品,相信非iPhone 12及12 Pro莫屬。但除此之外,9月發布的第4代iPad Air,也與iPhone 12及12 Pro在同一星期開售。新機除了改用A14仿生晶片提升效能,也比同期發布的第8代iPad更輕巧易攜,對於一班需要繼續網上教學,要用機體做文書及剪片的用家來說,絕對是手提電腦之外的另一好選擇。

提到第4代iPad Air,用家自然會與第8代iPad(2599元起)比較,售價貴逾2000元,究竟當中有什麼不同?其實最大分別在於所使用的晶片。今次第4代iPad Air使用與iPhone 12系列同級的A14仿生晶片,以5nm製程製作,設有6核CPU(處理器)及4核GPU(圖像處理器);至於第8代iPad則配置A12仿生晶片,使用7nm製程製作,同樣設有6核CPU及4核GPU。雖然兩顆晶片的CPU及GPU的核心數目一樣,但A14採用了全新的架構設計,也內置16核心神經網絡引擎,每秒可處理達11萬億項操作,而A12只有8核心神經網絡引擎,每秒可處理5萬億項操作,由此可見兩者效能已有一定分別。

開關鍵指紋解鎖靈敏

效能提升,最直接影響的就是機體的多媒體能力。機體支援4K影片剪接,同時在混音時能提供更暢順的體驗。而為配合多媒體功能,機體使用了10.9吋Liquid Retina屏幕,而1200萬像素後置鏡頭也支援4K拍攝,拍攝完的影片便可立即在機體剪接及放上社交平台,十分方便。此外,機體採用了與iPad Pro相似的邊框設計,機頂和機底邊框分別設有兩組喇叭,令這部第4代iPad Air更具iPad Pro的影子。值得一提的是,第4代iPad Air在開關鍵加入了Touch ID功能,記者實際試用時,其反應與傳統home鍵上的Touch ID功能同樣快速,又能用盡大屏幕優勢,十分期待日後的iPhone也加入此設計。

功能直逼iPad Pro

第4代iPad Air另一個比第8代iPad優勝的地方,就是使用USB Type C插槽,這個插槽除了提供更快的充電速度,更重要是支援更多的擴充能力。用家可透過不同配件,把機體連接至相機或外置硬碟,更可把影像輸出至外置顯示器,最高解像度為4K,令機體的能力更盡情釋放。作為iPad的中階系列,第4代iPad Air亦支援Apple Pencil,但記得要選購第2代具有無線充電功能的Apple Pencil才適用。

■規格

作業系統:iPadOS 14

處理器:A14仿生晶片

屏幕:10.9吋2360×1640像素Liquid Retina

相機:700萬像素F2.2(前)/1200萬像素F1.8(主)

容量:64GB/256GB

體積:247.6×178.5×6.1mm

重量:458g(Wi-Fi版)、460g(4G版)

售價:$4799起

查詢:800 908 988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E潮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