釋放情感:變形影像 演繹母親記憶缺失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Being,聚焦的是此刻此瞬,與谷淑美於43歲迷上的攝影,猶如異曲同工之妙。談到攝影,谷淑美語調輕快起來:「攝影是我的大解放,沒有社會學包袱,直接用感官接觸,毋須太多智性思考。」學術人習慣理性分析問題,主宰感官世界的右腦,往往不被重用。攝影,正正是谷淑美一個表達自我的窗口,不靠言語和文字,任情感恣意游走,以相片表達自己,與外在世界連結。

3年前,她以患病母親為主題,出版攝影集《流光.時黑》。事緣有天她舉起手機,以全景功能拍攝媽媽,但由於拍攝手勢不當,照片變形,留下黑影重重。她問媽媽:「相片似不似你患病時,說自己像在夢中的感覺?」有時會因病而短暫失憶的谷媽媽說,像極了。女兒心裏湧動感慨:「張相像天跌落嚟畀我。」

如是者,谷淑美回去兒時居住的土瓜灣,還有媽媽住的麗港城,拍攝一幀幀變形的影像,輔以她從未寫過的短詩文句,集結成攝影文集。半百之後,她的攝影眼被打開,初嘗藝術表達的自由奔放,這名學者也自言大膽:「但不知為何沒有顧慮,相信只要真誠表達我的經歷,事情感動到自己,就可以感動別人。」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