亦敵亦友:漁民救助 長伴15年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據說每一隻海鷗都是死去水手的靈魂,盤旋在海邊陪伴曾經的老友。」電影《秋天的童話》曾出現過這樣的對白。現實中,海鷗是人類的朋友嗎?有美國漁民便自言一隻海鷗獲他救助後,陪伴他出海15年,關係猶如父女。

現時70歲的漁民馬高斯基(John Makowsky)透露,於2005年一次捕龍蝦時,發現一隻海鷗長時間留在船頭,原來是腳部受傷,於是帶牠看獸醫治療。後來馬高斯基每次出海時,這隻海鷗都會相伴,而且並非留在距離較遠的船頭,而是飛到船艙旁邊。馬高斯基表示由於這隻海鷗眼下有紅圈,因此確認牠就是當天救過的海鷗,並為牠改名為紅眼(Red Eye)。

然而有人當海鷗是朋友,有人則視海鷗為仇人。英國不時發生虐打海鷗事件,9月在東薩塞克斯郡(East Sussex),一名裝修工人因被海鷗偷走三文治,把牠拍打至死,他的行為或觸犯當地相關法例,也有網民發起要求檢控這名殺鷗兇手。

相關字詞﹕虐待動物 生態 海鷗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