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uble F:《鬼滅之刃》與惡鬼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日一邊看動漫《鬼滅之刃》,一邊奇怪當中「鬼」字之意。《鬼滅之刃》中的鬼其實近乎我們所理解的殭屍,最初異變的鬼舞辻無慘,能以其血賦予其所選之人不死之身,不過自此得吃人血肉維生,並且畏光,而鬼舞辻無慘可以收回給出的血,讓鬼隨時死去,亦即誰透露他的事,就會被詛咒,還真有點像多年前港劇《我和殭屍有個約會》中的將臣,不過將臣的設定是上一劫中創出的更有智慧的人,鬼舞辻無慘則是在醫病中異變的人。

日本「鬼」非人死後所化

但為何稱為「鬼」呢?心裏不禁好奇。

以道家思想為背景的修真陸劇《陳情令》中,主角魏無羨在姑蘇藍氏雲深不知處的學堂被老師問到,妖魔鬼怪是不是同一樣東西,他回答妖者非人之活物所化,魔者生人所化,鬼者死人所化,怪者非人之死物所化。不過在日本的傳統中,異於人者的鬼妖魔怪分類則沒那麼明確的界線了,像「鬼」就非人死後所化。

手上有《妖怪大全》,乃日本鬼怪漫畫之父、《鬼太郎》原作者水木茂所著,收錄764種日本妖怪、112種日本神明的介紹。當中有一條目就是單名為「鬼」的妖怪,書中定義為隱而不見,會引發各種災難的邪惡神秘形體。又有一條為「餓鬼」,是貪婪之人所化,怎樣也吃不飽,活活餓死,可見未亡已成鬼。作者亦言「鬼」之漢字雖由中國傳入,意義卻並不一樣。

說起文字,日本妖怪之各種命名十分親切易懂,比如書中記載有一種妖名為「驚」,守衛着被遺忘古宅神社裏的神靈,專門發出巨大聲響或突然從高處掉下來以嚇退心有歹念的來人。

神也未必是聖者

日本的鬼實在多樣,有趣的是,鬼既然未必是亡者,神當然也未必是聖者。「後神」是在漆黑路上摸你後頸的妖怪;附在人身上令人迷路再將之吃掉的是「迷神」;又有「付喪神」,被放置不理100年後吸收天地精華或積聚怨念而成精的器物皆可歸入此類別,比如用了多年的箱子所化之妖怪是「笈化物」,所以有說為清靜家宅,99年就要作法除妖,也不要胡亂丟棄器物免其生怨,如此說來,不再惜物與斷捨離流行的當下,大概眾多物件早已怨氣冲天。

人間之世,善惡難分,妖怪之世亦然,水木茂所記之鬼女紅葉是盜賊頭領,卻因用法術為村民治病,被消滅後村民以紅葉祭念其善。或許鬼神之分就在心念之間,所以《西遊記》裏那麼多墮落凡間、佔據山頭的妖。日本則有天邪鬼,原是從天上派到人間監視人類的天探女,因為幫助貪婪的人類實現願望,而被日月二天子申斥,因而記恨人類,不復善良本性。

《妖怪大全》裏第一條提及的鬼是「惡鬼」,指在人世間作惡多端的鬼,古時瘟疫流行時多被認為是惡鬼作祟。讀至此條不禁想,當下香港的疫情控制也好、政治民生也好,如此時勢皆為惡鬼作祟,只是這種惡鬼無法以儀式驅之。

若要待其心念轉動,則不知到何年何日。

文:方太初

相關字詞﹕方太初 妖魔鬼怪 㜺鬼 鬼滅之刃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